上頁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 次頁

代數學的故事 (第 2 頁)

李白飛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十卷第四期、第十卷第五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臺大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公理化的數學觀

談到古代的數學,我們不能不提到希臘人。是希臘人開始探討理論性的、一般化的問題,才解脫了人類思想的桎梏,從而使數學有了長足的進步。希臘人對於數學最大的貢獻,莫過於公理系統的建立了。創出這個「公理化」的意念,該算是人類思想史上一個突破。

依照希臘人的觀念,幾何學是由一組公理出發,經過邏輯的演繹,從而得到種種定理的一種學問。希臘人有一組他們偏愛的公理系統,那就是歐幾里德 (Euclid) 幾何的公理。他們認為這組公理有某種形而上的意義,反映出宇宙的「真實」狀況。雖然公理化的概念對當時的代數並沒有絲毫的影響,然而近世代數學的各支,卻莫不以公理化的方法來處理。

   

上頁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陳文是 最後修改日期:6/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