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910111213141516 次頁

幾何學中的海倫
擺線及其他
(第 12 頁)

趙文敏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卷第十一期、第二十卷第十二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師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內、外擺線也是直線的包絡線

內擺線是滾動圓沿著固定圓的內部作不滑的滾動時,滾動圓上的定點所描繪的圖形。除了這種做法之外,我們也可以用直線系來包出一內擺線, 請看下面的說明。

設滾動圓的半徑為 a,固定圓的半徑為 ka,其中 k 是比 1 大的一個固定數。又設固定圓的圓心是 O,而滾動圓上的定點在出發時的位置是 A。設滾動圓到達某個位置時,其圓心為 J、與固定圓的切點為 I、以 $\overline{OA}$ 為始邊而 $\overline{OJ}$ 為終邊的有向角是 t 弧度、滾動圓上的定點移動到 P,而直線 $\overline{OI}$ 與滾動圓的另一交點為 Q(見圖九)。

因為此時刻的瞬間旋轉中心是 I,所以,內擺線過 P 點的切線就是遇 P 而與 $\overline{PI}$ 垂直的直線,此垂直線就是直線 PQ,因為 $\overline{QI}$ 是滾動圓的直徑而 P 點在滾動圓上。以 Q 為圓心,2a 為半徑作一圓:設此圓與射線 $\overline{QP}$ 交於 R,則因為此圓的半徑是滾動圓約兩倍,而其圓心角 $\angle RQI$ 等於滾動圓圓心角 $\angle PJI$ 的一半,所以,可得

IR 的長 = 弧 IP 的長 = 弧 IA 的長。

上式中的三個圓弧 IRIPIA 的圓心分別是 QJO

這個等式代表什麼意義呢?弧 IP 與弧 IA 的長相等,乃是由於滾動圓上的定點,由出發點 A 移動到 P 點時,滾動圓與固定圓的切點為 I。仿照這個說法,我們可以將「弧 IR 與弧 IA 等長」一事做如下的解說:作第二個滾動圓,其半徑為 2a,而且其上的定點在出發滾動前的位置也是 A 點,則當第二滾動圓滾動到與固定圓切於 I 點時,其上的定點恰好移動到 R 點、其圓心移動到 Q 點、過定點的直徑則移動成 $\overline{QR}$

因為直線 QR 與第一滾動圓所描繪的內擺線相切於 P 點,所以,前段所提的結果可說明如下: 取二個滾動圓、其半徑分別為 a2a,出發滾動前,兩滾動圓都與固定圓內切於 A 點,且兩滾動圓都以此點為定點。設兩滾動圓滾動到其固定圓都內切於 I 點時,小滾動圓上的定點移動到 P、大滾動圓上的定點移動到 R,則大滾動圓過 R 的直徑,必與小滾動圓之定點所描繪的內擺線切於 P 點。

前面四段所介紹的內擺線的性質,很容易就可以推衍成外擺線的性質,其討論方法也很相似。

習題:試仿照本小節的方法,說明擺線也是直線的包絡線 (envelope),見圖十二以為提示。



圖十二

   

上頁 12345678910111213141516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 繪圖: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