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678910111213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一卷第二期
 

自然界的照妖鏡
傅氏分析法簡介

林孝信

 
 

傅氏分析不僅是現代數學中最美麗的成果之一,而且在討論現代物理的問題時,它又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工具
-William Thomson and P. G. Tait。


從聲和光的探討談起

連日的陰悶煩雜,如果偶而抬頭遠眺,一彎七彩霓虹正浮在迷茫的天邊,該是多開心的事,整天融在喧囂吵鬧的市聲中,一曲柔和的琴聲,真是爽心怡情的享受,美的追求,原是人的本性。

呈現在我們眼簾的是五光十色,傳入我們耳朵的有千音百噪。然而,何以有些使我們心曠神怡,有些則煩躁欲嘔?

這不是個容易回答的問題。美感本屬半神祕的領域。但我們仍可找出些客觀的參考標準。雖然美感是種心理現象。但它一定經過視覺神經或聽覺神經接觸到光或聲才產生。這些光,這些聲,倒是實實在在的東西。把這些實實在在的東西拿來仔細研究,你會發現,那些較悅目順耳的部份,當真有些共同的特徵-比較規則(或對稱)。

問題是:聲和光雖是實實在在的東西,但也是頗難捉摸的玩意,例如你眼前的《科學月刊》就是很實在的東西,因為你可以看得到,摸得看,翻書有聲,字字有形;但我們要如何解說「看」到的「光」(光的本身)或「聽」到的「聲」(聲的本身)呢?而且,顯然地,我們決摸不到「光」或「聲」。既然如此,我們如何說它是實在的東西?又怎能進一步去研究它呢?

還有,我們說「比較規則」(或比較對稱)是指什麼而言?聲和光既是捉摸不到的東西,那該如何來表示這些「特徵」呢?

「聲」和「光」的研究,是屬於物理學的範圍。但貫穿這些研究,有一項非常有力的數學工具-傅氏分析法(Fourier Analysis),是本文所要介紹的。傅氏分析法用途非常廣泛:凡是有週期對稱的現象,對偶互補的情形,都非借重它不可。在數學上,它牽涉的範圈也很廣,所有線性的玩意(在代數上線性是一次方程式之類的),都與之有關,如向量空間(或線性代數),線性微分方程,泛函分析等等。

 
對外搜尋關鍵字:
冪級數
泰勒級數
Fourier
Heisenberg

已在第一頁 12345678910111213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陳文是 / 繪圖: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6/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