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678910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八卷第四期、第九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方程式求解問題

康明昌

 
 


一、前言

代數方程式是高中數學教育最基本的一環。事實上,不管時代如何的前進、數學如何的抽象化,方程式的研究一直是數學研究的核心部份。直到今日,多元高次方程式的研究(代數幾何)、Diophantus 方程式的研究(代數數論)、微分方程式的研究,仍然是最生氣蓬勃的數學分枝。

遠在北宋仁宗時代(約1050年),中國數學家賈憲已經知道如何把一個正數開 n 次方根,也就是求方程式 xn-a=0 的近似根;這個方法,中國數學家稱之為「增乘開方術」。南宋末年秦九韶(1247年)推廣賈憲的方法,得到任意方程式近似根的求法。1804年意大利數學家 P. Ruffini 得到同樣的結果。這個方法在1819年被英國一個中學教師 W.G. Horner重新發現,這就是俗稱的 Horner 方法。

更一般的,我們把數字方程式 $x^n+3x^{n-1} + \sqrt{2}x^{n-2} = 0$ 推廣成文字方程式 $x^n + a_1x^{n-1} + a_2x^{n-2} + \dots \dots + a_{n-1}x + a_n = 0$,其中 a1,a2,…,an 是沒有任何關係的文字;這種方程式叫做 n 次一般方程式 (the general equation of degree n)。請注意,x4+ax2+b=0 不是四次一般方程式,因為 x 項的係為零。如果我們能夠解一般方程式的根,那麼數字方程式的求根問題當然迎刃而解。

根據 O. Neugebauer 的說法,巴比倫人在 1600∼1800 B.C. 已經知道求二次方程式的根。七世紀的印度學者 Brahmagupta(約598∼?)寫出方程式 x2+ax=b 的一個根的公式 $x=\frac{-a + \sqrt{a^2+4b}}{2}$。十二世紀的印度學者 Bhaskara(1114∼1185年?)更詳盡的討論一次和二次方程式。九世紀的阿拉伯數學家 Muhammad ibn Musa al-Khwarizmi(780∼850年)在他的書中第一次提出二次方程式的一般解法 1

文藝復興時代意大利數學家發現三次與四次一般方程式的根的公式(約1545年)。方程式 x3+qx-r=0 的根的公式是 2

\begin{displaymath}
x=\sqrt[3]{\frac{r}{2}+\sqrt{\frac{r^2}{4}+\frac{q^3}{27}}}
+\sqrt[3]{\frac{r}{2}-\sqrt{\frac{r^2}{4}+\frac{q^3}{27}}}
\end{displaymath}

所謂根的公式,就是把代數方程式的根用其係數經過加、滅、乘、除、開方根表示出來的方法。如果我們可以求得一個(數字或文字)方程式的根的公式,我們就說這個方程式有根式解。

高中代數的 Cardano 公式告訴我們,任意三次方程式都有根式解,Ferrari 告訴我們,任意四次方程式都有根式解 3 。 因此,數學家面對一個最具挑戰性的問題:是不是任意方程式都有根式解? 或者,一個更簡單的問題:是不是任意方程式至少都有一個根?

1746年法國數學家 Jean Le Rond D'Alembert「代數基本定理」: 任意 n 次複數方程式恰有 n 個複數根。D'Alembert 的證明其實是錯的,雖然這個定理的敘述是正確的。第一個正確的證明是偉大的 Karl Friedrich Gauss 在二十歲(1797年)提出的。此後 Gauss 又提出另外三種證明。

「代數基本定理」出現之後,根的存在性問題完全解決。接著最自然的問題是,用什麼方式才能把這些根求出來?能不能只用係數的加、減、乘、除、開方根就把這些根表示出來(即「根式解」)?很明顯的,方程式 x5+x4+x3+x2+x+1=0x5+2=0 都有根式解 4 。但是,一般五次方程式是不是有根式解?

十六世紀以來,有許多數學家研究五次一般方程式的根式解問題。在沒有解決這個問題之下,他們轉而探討一些更根本性的問題,例如:

  • 根的存在性問題(即「代數基本定理」)。
  • 根與係數的關係,根的個數,檢驗重根的方法,檢驗兩個方程式有公解的方法。
  • 求數字方程式的近似根。
  • 給定某個實係數方程式,並給定一個範圍(例如 0 到 100),估計在此範圍內實數根的數目。
  • 因式分解是解數字方程式的第一步。研究因式分解是極為重要的。 第一個問題:對於有理數係數的單變數多項式,如何有效的進行因式分解? 第二個問題,多變數多項式能否進行因式分解? 第三個問題,因式分解是否有唯一性?

法國數學家 Joseph Louis Lagrange 在1770∼1771年綜合前人解方程式的各種方法,歸納出一個一般性的模式。Lagrange 的洞察力在研究方程式根式解的領域打開一條新的道路。沿著 Lagrange 指示的方向,Paolo Ruffini(1765∼1822年)、Niels Henrick Abel(1802∼1829年)、Évariste Galois(1811∼1832年)終於解決了方程式根式解的問題。Alexandre Theophile Vandermond 在1770年提出和 Lagrange 同樣的觀察,可惜他的結果沒有被當時的人注意。因此,所謂「預解式」的成果就由 Lagrange 所獨享,後世也稱為「Lagrange 預解式」。

從1799年開始,意大利數學家 Ruffini 就提出幾種方法,證明一般五次方程式不可能有根式解。Ruffini 的證明雖有不少創見,卻有許多漏洞,當時的人並不接受他的證明。

1826年挪威數學家 Abel 證明:一般五次方程式沒有根式解。Abel 又說,五次以上的一般方程式的討論方法與五次類似。Abel 的證明有一個漏洞,經愛爾蘭數學家 William Rowan Hamilton(1805∼1865年)加以補充說明。因此可以說,Abel 完全解決了一般五次方程式沒有根式解的問題。

但是一般方程式沒有根式解,並不表示所有的數字方程式都沒有根式解。事實上,方程式 2x5+5=0 有根式解,但是 2x5-10x+5=0 沒有根式解。法國數學家 Galois 在1832年提出任意(數字或文字)方程式有根式解的充分必要條件。Galois 把方程式求解問題轉化成置換群 (permutation group) 的問題。他在繁複的計算中洞見方程式求解的本質。

Galois 的方法其實只是一個豐富深遂的理論的一個應用。這個理論就是我們習稱的 Galois 理論。Galois 在二十一歲死於決鬥。他在決鬥前夜寫一封給友人的信,再度的簡單解釋 Galois 理論的要點,因為當時許多成名的數學家,如 S.D. Poisson、S.F. Lacroix,都不能瞭解他的理論。Galois 說,更進一步探討這個理論足夠讓後代的數學家受益良多。所謂方程根式解的問題,可以看做 Galois 理論的一個習題。大多數人看到的冰山只是其浮出海面的一角,Galois 理論何嘗不是如此?

1858年法國數學家 Charles Hermite 證明五次一般方程式的根可以用其係數經過加、減、乘、除、開方和橢圓函數的組合,表示出來。1880年法國數學家 Henri Poincaré 發現 n 次一般方程式的根可以用其係數經過加、減、乘、除、開方和 Fuchs 函數的組合,表示出來。這其實是黎曼面理論的均勻化問題 (uniformization problem) 的應用。

 
對外搜尋關鍵字:
賈憲
增乘開方術
秦九韶
Horner方法
Brahmagupta
al-Khwarizmi
Cardano公式
Ferrari
Tartaglia
Cardano
D'Alembert
代數基本定理
Gauss
Lagrange
Abel
Galois
Hamilton
置換群
Galois理論
Poisson
Hermite
橢圓函數
Poincare
Vandermonde
Galois預解形
Galois群

素樸元素
群論
Bourbaki
Liouville
Legendre
Cauchy
Fourier
Jacobi
Riemann
Jordan
表現理論
同調群
上同調群
同倫群
Klein
Lie
Lie群
metric groups
projective groups
Erlangen綱領
Hilbert
Kronecker
Weber
Betti
Dedekind
Dirichlet
Noether
Artin
覆蓋面
基礎群
Viete
Ferrari公式
Lagrange內插公式
行列式
結式
Cramer
Euler
Laplace
關孝和
笛卡爾
Ramanujan
Sturm
Sturm-Liouville理論
代數幾何
複數射影平面
Bezout定理
Riemann曲面
李冶
朱世傑
Chinese remainder theorem
Pascal
數書九章
四元術

已在第一頁 12345678910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朱安強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