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678910111213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九卷第九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談韓信點兵問題

蔡聰明

 
 

數學的解題,包括問題、答案、求得答案的思路過程,以及過程中所結晶出來的普遍概念、 方法和數學理論。只有答案與計算技巧的堆積無法顯現數學的妙趣。

在《孫子算經》裡(共三卷,據推測約成書於西元400年左右), 下卷的第26題,就是鼎鼎有名的「孫子問題」:

今有物不知其數,三三數之剩二,五五數之剩三,七七數之剩二,問物幾何?

將它翻譯成白話:這裡有一堆東西,不知道有幾個;三個三個去數它們,剩餘二個;五個五個去數它們,剩餘三個;七個七個去數它們,剩餘二個;問這堆東西有幾個?精簡一點來說:有一個數,用 3 除之餘 2;用 5 除之餘 3;用 7 除之餘 2;試求此數。

用現代的記號來表達:假設待求數為 x,則孫子問題就是求解方程式:

\begin{displaymath}
\left \{
\begin{array}{l}
x=2 \pmod{3} \\
x=3 \pmod{5} \\
x=2 \pmod{7}
\end{array}\right.
\end{displaymath}

其中 $a = b \pmod{n}$ 表示 a-b 可被 n 整除。

這個問題俗稱為「韓信點兵」(又叫做「秦王暗點兵」、「鬼谷算」、「隔牆算」、「剪管術」、「神奇妙算」、「大衍求一術」等等),它屬於數論 (Number theory) 中的「不定方程問題」(Indeterminate equations)。

孫子給出答案:

答曰:二十三

事實上,這是最小的正整數解答。他又說出計算技巧:

術曰:三三數之剩二,置一百四十;五五數之剩三,置六十三;七七之數剩二,置三十。 并之得二百三十三。以二百一十減之,即得。 凡三三數之剩一,則置七十;五五數之剩一,則置二十一;七七數之剩一,則置十五。 一百六以上,以一百五減之,即得。

這段話翻譯成數學式就是:

\begin{eqnarray*}
x &=& 2 \times 70 +3\times 21 + 2\times 15-2\times 105 \\
&=& 140+63+30-210 \\
&=& 23
\end{eqnarray*}


此數是最小的正整數解。

為了突顯 70、21、15、105 這些數目,明朝的程大位在《算法統宗》(1592年)中,把它們及解答編成歌訣:

三人同行七十稀,五樹梅花廿一枝,
七子團圓正半月,除百零五便得知。

另外,在宋代已有人編成這樣的四句詩:

三歲孩兒七十稀,五留廿一事尤奇,
七度上元重相會,寒食清明便可知。

這些都流傳很廣。「上元」是指正月十五日,即元宵節,暗指「15」;而「寒食」是節令名,從冬至到清明,間隔105日,這段期間叫做「寒食」,故「寒食」暗指「105」。

本文我們要來探索韓信點兵問題的各種解法,它們的思路過程與背後所涉及的數學概念和方法。


觀察、試誤與系統列表

按思考的常理,面對一個問題,最先想到的辦法就是觀察、試誤 (trial and error)、投石問路、收集資訊,再經系統化處理,這往往就能夠解決一個問題;即使不能解決,對該問題也有了相當的理解,方便於往後的研究或吸收新知。

首先考慮被 3 除之餘 2 的問題。正整數可被 3 整除的有 3,6,9,12,$\cdots\cdots$,所以被 3 除之餘 2 的正整數有 2,5,8,11,14,$\cdots\cdots$。其次,被 5 除之餘 3 的正整數有 3,8,13,18,$\cdots\cdots$。最後,被 7 除之餘 2 的正整數有 2,9,16,23,$\cdots\cdots$。將其系統地列成表一,以利觀察與比較。

表一
被3除之餘2 2,5,8,11,14,17,20,23,26 $\cdots\cdots$
被5除之餘3 3,8,13,18,23,28,33,38,43 $\cdots\cdots$
被7除之餘2 2,9,16,23,30,37,44,51,58 $\cdots\cdots$

我們馬上可從表一看出23是最小的正整數解。

有一位四年級的小學生,他耐心地繼續計算下去,得到第二個答案是128,第三個答案是233,接著又歸納出一條規律;從23開始,逐次加105都是答案(這是磨練四則運算的好機會)。從而,他知道孫子問題有無窮多個解答。不過,小學生還沒有能力把所有的解答寫成一般公式:

\begin{displaymath}
x=23+105\cdot n , \quad n \in \mathbf{N}_0 %%\eqno{(1)}
\end{displaymath} (1)

其中, $\mathbf{N}_0 = \{0,1,2,3,\cdots\cdots\}$

根據機率論,一隻猴子在打字機前隨機地打字,終究會打出莎士比亞全集, 其機率為 1。這是試誤法中,最令人驚奇的一個例子。人為萬物之靈, 使用試誤法當然更高明、更有效。總之,我們可以(且必須)從錯誤中學習。

 
對外搜尋關鍵字:
不定方程
程大位
Descartes
向量空間
線性代數

已在第一頁 12345678910111213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洪瑛 / 繪圖: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