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910111213 次頁

談韓信點兵問題 (第 6 頁)

蔡聰明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九卷第九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更一般的情形

最後,我們前進到問題1(即(2)式)之求解。根據上述的解法,我們立即可以寫出(2)式的通解公式:

\begin{displaymath}
x=70 r_1+21 r_2+15 r_3+105 \cdot n, \quad n\in\mathbf{Z}
\end{displaymath} (18)

總而言之,對於孫子問題的求解,我們採取了分析與綜合的方法: 將原問題分解成幾個相關的簡易問題(相當於物質之分解成原子), 分別求得解答後,再將它們綜合起來(相當於原子之組合成物質)。 這裡的綜合包括特解的放大某個倍數,相加,然後再加上齊次方程的通解。 這非常相像於原子論的研究物質的組成要素、結構、變化和分合之道。

   

上頁 12345678910111213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洪瑛 / 繪圖: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