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910111213 已在最後一頁

談韓信點兵問題 (第 13 頁)

蔡聰明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九卷第九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結語

讓代數方法行得通的依據,歸根究底是數系的運算律,這是代數學的「空氣」或「憲法」。同理,讓線性方程式的求解行得通的依據是,線性疊合的結構(向量空間的運算律及線性算子的特性),由此發展出線性代數,使我們可以作分析與綜合,達到以簡御繁的境地。

透過各種具體例子的求解過程,逐步錘煉出抽象的數學理論;反過來,數學理論又統合著各種具體問題,讓我們看得更清楚;這一來一往的過程是數學發展常見的模式。這種由具體(特殊)生出抽象(普遍),抽象又含納具體的認識論,值得我們特別留意與欣賞。

物理學家費因曼(R.P. Feynman, 1918∼1988)批評物理教育說:物理學家老是在傳授解題的技巧,而不是從物理的精神層面來啟發學生。

這裡的「物理」改為「數學」也適用。

有沒有辦法,既學到技巧又掌握精神呢?我們引頸企盼!

1. Feynman,R.P.,《Surely You're Joking,Mr.Feynman, Adventures of a Curious Character》,吳程遠中譯:《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天下文化出版社,1993。
2. Burton, D.M.,《Elementary Number Theory》, Third Edition, Wm. C. Brown Publishers, 1994.
3. Mcleish, J.,《The Story of Numbers, How Mathematics Has Shaped Civilization》, Fawcett,Columbine,N.Y.,1991
4. Jänich, K.,《Linear Algebra》, Springer-Verlag, 1994.
5. Katz. V.J. 《A History of Mathematics》, Harper Collins College Publishers, 1993.
6. Martzloff, J.C.,《A History of Chinese Mathematics》, Springer-Verlag, 1997.
7.林聰源,《數學史──古典篇》,凡異出版社,新竹,1995。
8.項武義,〈漫談基礎數學的古今中外──從韓信點兵和勾股弦說起〉,《數學傳播》第21卷第1期,1997年。
9.黃武雄,《中西數學簡史》,人間文化事業公司,台北,1980年。

   

上頁 12345678910111213 已在最後一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洪瑛 / 繪圖: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