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678910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六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Archimedes(阿基米德)論面積

康明昌

 
 


背景

時間是紀元前214年左右,距離 Alexander the Great(亞歷山大帝)逝世已經有一百年,距離 Plato(柏拉圖,427-347 B.C.)在雅典講學也有一百五十年了。隨著 Alexander the Great 的遠征,希臘文明散佈到東方世界。希臘的商人、工匠、醫生、學者來到埃及、米索不達米亞與印度河河谷,建立城市,定居下來。

在希臘化時期,由於東西文化的融合,促進了文明快速的發展。地中海沿岸埃及的亞歷山大城(Alexandria),因為位於希臘世界的地理中心,也就變成當時文化與經濟活動的中心。在希臘化的最先一百年中 (330-220 B.C.),這裡孕育了許多偉大的數學家,如 Euclid(歐幾里德), Eratosthenes, Nicomedes, Apollonius。當然,除了亞歷山大城之外,還有許多文明鼎盛的城市,如西西里島上的 Syracuse 城,偉大的 Archimedes (287-212 B.C.),便曾在那裡居住過。

這時候,羅馬已經崛起,羅馬人與迦太基人的爭霸戰爭第一次布尼克戰爭 (the Punic war) 才只是二十多年前的事。紀元前218年,第二次布尼克戰爭爆發。由於 Syracuse 城與迦太基訂立攻守同盟,因此羅馬人派遣一支軍隊圍攻 Syracuse。

 
對外搜尋關鍵字:
阿基米德
窮盡法
Archimedes性質

已在第一頁 12345678910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康明軒 / 校對:鄧惠文 / 繪圖:張琇惠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