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910 次頁

Archimedes(阿基米德)論面積 (第 7 頁)

康明昌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六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Platonic School(柏拉圖學派)或 Democritus' School?

使:Archimedes 先生,上面的論證真是美妙極了。不過,你能不能容許我提出一個問題?你說,面積是由許多線段的長度湊合起來的,體積是由許多橫截面的面積湊合起來的。這究竟有什麼根據?你能夠用 Euclid《幾何原本》那些公設證明這些事情嗎?你又說,在槓桿的一側擺上一個物體。相當於在重心位置掛上一個相等質量的小小鉛球。這只不過是實驗的結果而已。難道你有一個普遍性的嚴密的證明嗎?

阿:好個 Platonic school 的門人 註6 。 你的問題正好擊中我的要害。所以,我在最先就聲明過了。這些方法的優點就在於它們能夠幫助我找到正確的答案。只有找到了正確的答案。我才能夠給予嚴謹的證明 註7 。 我等一下還要說明第三個拋物線面積的方法。這個方法即使是 Plato,也會頷首稱許的。

王:Archimedes 先生。使者先生的問題果然是有些道理。我們說,體積是由許多橫截面的面積湊合起來的。這是不是因為「立體是由許多橫截面形成的」?

使:如果這樣說。直角錐豈不是由許多橫截面疊起來的?但是,如果這些橫截面是同樣大小的,那麼疊起來的立體是圓柱體而不是圓錐體。如果這些橫截面不是一樣大小,那麼疊起來的立體會像階梯一樣,一級一級的。而不是平滑的直角錐。

阿:完全正確。你們的懷疑都是有根據的。(轉向國王)不過,親愛的國王,如果有一個方法可能可以擊沈羅馬人的戰艦。你願意先試用這個方法還是先證明這個方法確實可行才使用呢?

王:我當然願意先試用看看。說來對你可能有一點不敬,覺得哲學家的推理與冥思有時候是非常沈悶並且令人厭煩的。

阿:尊貴的國王,你的第一個意見我完全同意。可是你對哲學家的批評實際上是一種反知識的態度,這種態度與其說是希臘的,不如說是羅馬的。那些只知道買一些希臘雕塑品來裝飾家裡的羅馬人,對於希臘文化精華所在顯然是毫無所知。我敢斷言,羅馬人留給後世的文化遺產一定不如我們希臘人。

使:Archimedes 先生,我的主人非常尊敬你。可是我的主人常說,你和純粹的希臘數學家並不完全相同。對我們希臘人而言,幾何是最高級的數學,算術(數論與一些計算問題)是次一等的。可是你為什麼要花費你的寶貴時間去計算

X2 - 4,729,494 y2 = 1

的整數解呢? 註8

阿:所謂高級與次一等的區別,只是一種偏見。就我來看,數學像一顆含有無數面的寶石。每一面有每一面的光芒與色彩,彼此輝映,相互襯托。過份強調幾何的重要性,我想,只會導致希臘數學的退化而走入絕路 註9

另一方面,你最先的問題,為什麼體積可以看成是許多橫截面的面積湊合起來的?這個想法並不是我自己想出來的,這是 Democritus(約460∼370 B.C.)想出來的。

Democritus 認為,物質是由許多不能再分割的原子 (atoms) 構成的。就體積而言,橫截面的面積就是原子。這種「原子說」雖然沒有充分的理論根據,可是卻是一種非常有用的方法論。至少物理學家與化學學家對待「原子說」,就不像數學家那麼苛刻。Plato 的學生認為「原子說」是數學的一劑毒藥。因此常故意忽略 Democritus 的貢獻。一個很小的例子,Euclid 的《幾何原本》絕口不提,Democritus 知道圓錐體體積是等底等高圓柱體體積的 1 / 3 註10 。 Platonic school 過份強調證明的嚴格性,對於數學的發展並非不可能發生反面的作用。如果 Platonic school 的哲學與科學理論在後代仍然大行其道,我這個用槓桿原理猜測面積的方法,恐怕不出幾百年,就要被後代的人遺忘了 註11

   

上頁 12345678910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康明軒 / 校對:鄧惠文 / 繪圖:張琇惠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