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910 次頁

Archimedes(阿基米德)論面積 (第 5 頁)

康明昌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六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拋物線的面積(第一個方法)

阿:我們再看一個例子。請看下圖,我們怎麼求出斜線部分的面積?



使:Archimedes先生,這次讓我來做。$BD /\!/ EF$, 過 A 點做拋物線的切線 AE 。 取 AP = PC



我知道 EO = FO,這是Apollonius告訴我的註2,因為 EO = FOED 的座標很容易求出: E(-4,0)D(-120xA141-2)。現在設 M 在線段 AB 上任意移動, $MN /\!/ EF$K,L 的座標也可求出:K (2y,y) , L (4y-4,y)

\begin{displaymath}\frac{LM}{NM} = \frac{8-4y}{4-4y^2} = \frac{4}{2+y}= \frac{AB}{MB} \end{displaymath}

因此 註3

\begin{displaymath}\frac{LM}{NM} = \frac{AB}{MB} =\frac{AP}{KP} =\frac{CP}{KP}.\end{displaymath}

如果我們讓 MAB 之上運動,把所有的 NM 的長度湊起來,我們就得到拋物線的面積,把所有的 LM 的長度湊起來,我們得到 $\triangle ADB$ 的面積。

現在因為 $\frac{LM}{NM}=\frac{CP}{KP}$,我們把 AC 看成一根槓桿,P 看成支點,把線段 LM 留在原來的地方,把線段 NM 搬到 C 的位置,我們就得到一個平衡狀態。

所以,我們得到:在槓桿 AC 上面,C 點放一個小鉛球,其質量是 $\rho \alpha$,其中 α 是拋物線面積,ρ 是均勻物質的密度;在支點的另一側,仍然放著三角形 $\triangle ADB$ 還是會保持平衡狀態。

但是 $\triangle ADB$ 的重心是其三個中線的交點,這個重心恰好是線段 PA 上距離 P 點為 $\frac{1}{3}PA$ 的位置。因此,槓桿另一側可以想成,在這個重心位置,也放個小鉛球,質量是 $\rho \cdot \beta$,β 是 $\triangle ADB$ 面積。所以

\begin{displaymath}PC \cdot \rho \alpha = \frac{1}{3}PA \cdot \rho \beta \end{displaymath}

PC = PA,因此

\begin{displaymath}\frac{\alpha}{\beta} = \frac{1}{3} \end{displaymath}

但是$\beta = 32$,所以 $\alpha = \frac{32}{3}$。這就是斜線部分的面積。

   

上頁 12345678910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康明軒 / 校對:鄧惠文 / 繪圖:張琇惠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