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910 次頁

Archimedes(阿基米德)論面積 (第 2 頁)

康明昌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六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登場人物

Archimedes:以下簡稱「阿」。
使者:Archimedes 的朋友,亞歷山大城天文學家 Dositheus 的信使,以下簡稱「使」
國王:Syracuse 國王 Hieronymus,以下簡稱「王」。
對話發生在 Archimedes 家裡,全部對話由 Archimedes 在發生的次日,口述給他的學生筆錄下來。

阿:昨天當我正在計算 π 的近似值時,僕人來通報我,我的朋友 Dositheus 有一位使者要見我。我實在有點不想見他,因為我正工作到興頭。π 是半徑為 1 的圓面積。幾百年來許多數學家都想計算出 π 究竟是哪一個數,7 / 2 嗎?304 / 101 嗎?還是像埃及人所說的是 256 / 81 呢? 註1 一兩個星期前,我想到用圓內接正96邊形來計算 π 的近似值,我已經得到

\begin{displaymath}\frac{223}{71} < \pi < \frac{22}{7}\end{displaymath}

我正要把這個結果覆查一下。真不巧,Dositheus 的使者來了。

[使者上]

使:Achimedes 先生,我的主人 Dositheus 向你問候,我還帶來一封他寫給你的信。

阿:Dositheus 先生好嗎?他最近在忙些什麼?

使:Dositheus 先生和你一樣,都非常健壯。只是他最近有一些煩惱。他證明了:

兩條圓錐曲線的交點不能超過四個

可是那個年輕的 Apollonius 偏偏說,這個證明是錯的。他們爭吵得很兇。我的主人好生氣!

阿: 我上次寫給你主人的信收到了嗎?我告訴他,我能夠求出球的表面積與體積,拋物線的面積。我那些亞歷山大城的朋友怎麼說?

使: 他們對於你的偉大數學發現,都非常驚訝與佩服,連驕傲的 Apollonius 看到你的信使到來,都會神經緊張起來!不過我的主人也有一點抱怨,他說,你為什麼只把你發現的結果告訴他們,你為什麼不把這些結果的解法或證明也告訴他們?

阿:我不是已經告訴過我的朋友 Dositheus 了嗎?有什麼比證明一個新定理使數學家更快樂?何況 Dositheus 和 Conon,我那個去世多年的老朋友,是那麼勤勉,那麼傑出。說不定他們在證明我的定理的過程中,還會有其他重大的發現呢?

使:可是我的主人已經在你發現的結果上面,花了許多年的時間,還得不到證明。我們很擔心:你這次會不曾又故意告訴我們幾個錯誤的結果,像你上次作弄 Fantaseus 一樣?

阿:(笑著)呵,呵!那個愛吹牛的 Fantaseus。每次他總是宣稱他老早就得到和我一樣的結果。我如果不給他一點顏色看,真不知道他的牛皮會吹得多大哩!

使: Archimeedes 先生。我的主人在我臨出門的時侯,一再的交代我,務必請求你,告訴他一些你的證明。他說,Fantaseus 再也不敢大言不慚了。

阿: Dositheus 的使者。你也懂得一些數學嗎?

使:是的,是的。我懂得一些,雖然我愚笨如驢。只要你肯耐心的講,我一定盡我最大的力量把你的證明記下來。

[僕人進來通報,國王來訪,Archimedes 與使者出來迎接]

阿:親愛的國王,你好久沒有光臨寒舍了。你看來不太愉快,是嗎?

王:正是。剛才有人來通報,羅馬人已經正式向我們宣戰。大家都說,你是智慧的 Archimedes。我是來向你請教,我們該怎樣抵抗兇暴的羅馬人的進攻。

阿:親愛的國王。讓我為你介紹一個人,我的朋友亞歷山大城 Dositheus 先生的使者。我剛剛才準備要向他解釋我最近證明的幾個定理。你不如先放開心事。聽一聽數學家攻城略地的故事,讓你焦燥的心靈冷靜下來,也許不無好處。

王:好的。請你們繼續談吧。Euclid 說過,幾何學裡沒有王者之路。就請你們把我想成是一個雅典的公民,虔誠的聆聽 Socrates(蘇格拉底,469-399B.C.)的教誨。當我的思路走上歧途時,請你們指點我,帶領我。

   

上頁 12345678910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康明軒 / 校對:鄧惠文 / 繪圖:張琇惠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