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 次頁

等角螺線及其他 (第 7 頁)

趙文敏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卷第九期、第十期分兩期刊出
.作者當時任教於師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等角螺線的再生性質

   
 
垂足曲線

C 為一曲線而 O 為一定點,自 OC 的所有切線作垂直線,則所有垂足所成的圖形稱為曲線 C 對定點 O 的垂足曲線。

C 是等角螺線 $r=ae^{\theta\cot\alpha}$,則 C 對其極點的垂足曲線是一個全等的等角螺線,為什麼呢?在圖七中,若 $H(r,\theta)$ 是在切線 PT 上的垂足,則 $r=\overline{OH}$ $=\overline{OP} \sin \alpha$,而 $\theta + (\pi/2-\alpha)$P 的輻角(設 $0<\alpha<\pi/2$)。因此,可得

\begin{displaymath}
r = \overline{OP}\sin\alpha
= (a\sin\alpha)e^{(\theta-\alpha+\frac{\pi}{2})\cot\alpha}
\end{displaymath}

換言之,所有 H 點構成等角螺線 $r=(a\sin\alpha)e^{(\theta-\alpha+\frac{\pi}{2}) \cot \alpha}$

   
 
焦線

C 為一曲線而 O 為一定點,將過 O 的所有直線都對曲線 C 作反射,若反射所得的所有直線都是某曲線的切線,則此曲線稱為曲線 C 對定點 O 的焦線。

C 是等角螺線 $r=ae^{\theta\cot\alpha}$,則 C 對其極點的焦線是一個全等的等角螺線,我們說明如下。設 P 是等角螺線 C 上一點,$R(r,\theta)$ 是極點 O 對於過 P 之法線的對稱點,則直線 OP 對等角螺線 C 反射,所得的直線就是直線 PR(見圖七)。顯然, $r=\overline{OR} = 2\overline{OP}\cos\alpha$,而且 $\theta-\alpha$ 是點 P 的輻角(設 $0<\alpha<\frac{\pi}{2}$)。因此,可得

\begin{displaymath}
r=2\overline{OP}\cos\alpha=(2a\cos\alpha)e^{(\theta-\alpha)\cot\alpha}
\end{displaymath}

換言之,所有 R 點構成等角螺線 $r=(2a\cos\alpha)e^{(\theta-\alpha) \cot \alpha}$。因為此等角螺線過 R 點的切線與直線 OR 的夾角等於 α,而直線 PR 正具有這項性質。也就是說,直線 PR 就是此等角螺線在 R 點的切線。因此,此等角螺線就是原等角螺線 $r=e^{\theta\cot\alpha}$ 對極點 O 的焦線。

   
 
漸屈線

C 為一曲線,作 C 的所有法線,若所有法線都是某曲線的切線,則此曲線稱為曲線 C 的漸屈線。

C 是等角螺線 $r=e^{\theta\cot\alpha}$,則 C 的漸屈線是一個全等的等角螺線,我們說明如下。設 P 是等角螺線 C 上一點,$N(r,\theta)$ 在過 P 的法線上而且 $\overline{ON}\perp\overline{OP}$(見圖七)。顯然, $\overline{ON}=\overline{OP}\cot\alpha$,而且 $\theta-\frac{\pi}{2}$ 是點 P 的輻角(設 $0<\alpha<\frac{\pi}{2}$)。因此,可得

\begin{displaymath}
r=\overline{OP}\cot\alpha=(a\cot\alpha)e^{(\theta-\frac{\pi}{2})\cot\alpha}
\end{displaymath}

換言之,所有 N 點構成等角螺線 $r=(a\cot\alpha)e^{(\theta-\frac{\pi}{2}) \cot \alpha}$。因為此等角螺線過 N 點的切線與直線 ON 的夾角等於 α,而法線 PN 正具有這項性質。也就是說,法線 PN 就是此等角螺線在 N 點的切線。因此,此等角螺線就是 $C:r=ae^{\theta\cot\alpha}$ 的漸屈線。

曲線 C 的漸屈線也可定義為「曲線 C 的每個點的曲率中心所成的圖形」。在圖七中,該等角螺線在 P 點的曲率中心就是 N、曲率半徑就是 $\overline{NP}$$= \overline{OP}\csc\alpha$)。

習題:
試證圖七中的所有 T 點所成的圖形仍是一個全等的等角螺線,稱為原等角螺線的漸伸線 (involute)。

   

上頁 12345678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黃信元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