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 次頁

等角螺線及其他 (第 3 頁)

趙文敏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卷第九期、第十期分兩期刊出
.作者當時任教於師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趣史一則

等角螺線的性質,笛卡兒(R. Descartes, 1596∼1650)在1638年就已經考慮過,但沒有獲得特殊結果。托里拆利(E. Torricelli, 1608∼1647年)卻在1645年發現有關等角螺線弧長的一項性質,這項性質在下文中將會介紹。

對於等角螺線的探討,以伯努利(J. Bernoulli, 1654∼1705年)的成果最為豐碩。他發現將等角螺線作某些變換時,所得的曲線仍是全等的等角螺線。這些變換包括:求等角螺線的垂足曲線 (pedal curve);求等角螺線的漸屈線 (evolute);求等角螺線反演曲線 (inversive curve);求等角螺線的焦線 (caustic curve);將等角螺線以其極點為中心作伸縮變換 (dilation),由於這些變換都可以使等角螺線再生,這個現象使伯努利大為欣慰,所以,臨歿遺言要將等角螺線的這些性質刻在他墓碑上,同時題上一句話: 「Eadem mutata resurgo」(雖然某些狀況改變了,我卻保持不變)。這是繼阿基米德(紀元前三世紀)之後,另一位在墓碑上表現其成果的數學家。

   

上頁 12345678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黃信元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