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 次頁

等角螺線及其他 (第 5 頁)

趙文敏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卷第九期、第十期分兩期刊出
.作者當時任教於師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黃金分割與等角螺線

環繞某個定點而相似地縮小,這是等角螺線在其極點附近呈現的形狀。假如我們將多邊形環繞一定點而相似地縮小,是不是會與等角螺線生關聯呢?



圖五

在圖五中,$\Box ABDF$$\Box CDFH$$\Box EFHJ$$\Box GHJK$$\Box IJKL$、… 等是一系列的矩形,這些矩形中每兩個都相似(亦即:邊的比值相等),而且後一矩形都是由其前面的矩形挖掉一個正方形而得的。如:$\Box CDFH$ 是由 $\Box ABDF$ 挖掉正方形 $\Box ABCH$ 而得的。此時,上列矩形的第一個頂點 ACEGIK … 等會落在一等角螺線上,此等角螺線的極點是 $\overline{AE}$$\overline{BF}$$\overline{CG}$$\overline{DH}$ 等共交的點 O。若以 O 為極點,射線 $\overrightarrow{OE}$ 為極軸,且 A 的極坐標為 $(a,\pi)$,則此等角螺線的極坐標方程式為

\begin{displaymath}
r=\frac{a}{\phi^2}(\phi^{2/\pi})^{\theta}
\end{displaymath}

其中 $\phi=\frac{1+\sqrt{5}}{2}$。此等角螺線通常稱為黃金螺線。

為什麼會扯上 $\frac{1+\sqrt{5}}{2}$ 呢?原來這個數就是上述相似矩形的長邊與短邊的長度之比。因為由 $\Box ABDF$$\Box CDFH$ 可得

\begin{eqnarray*}
&& \overline{BD}:\overline{BC} = \overline{BC}:\overline{CD} \...
...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209}}\overline{BC}:\overline{CD}>1)
\end{eqnarray*}


若線段 $\overline{BD}$ 上的一點 C 滿足 $\overline{BD}:\overline{BC} = \overline{BC}:\overline{CD}$,則稱 C 點將 $\overline{BD}$ 黃金分割。當 C 點將 $\overline{BD}$ 黃金分割時, $\overline{BD}:\overline{BC}$(或 $\overline{BC}:\overline{CD}$)的值是 $\frac{1+\sqrt{5}}{2}$,此數稱為黃金分割比。若一矩形的長邊與短邊的比值為 $\frac{1+\sqrt{5}}{2}$,則此矩形稱為黃金矩形。

由黃金矩形可引出等角螺線,將矩形改成三角形,也會有同樣的結果嗎?

在圖六中 $\triangle ABC$$\triangle BCD$$\triangle CDE$$\triangle DEF$$\triangle EFG$$\triangle FGH$、……等是一系列的等腰三角形,這些等腰三角形中每兩個都相似,而且後一等腰三角形,都規定是由其前面的等腰三角形挖掉一個等腰三角形而得的。例如:$\triangle BCD$ 是由 $\triangle ABC$ 挖掉等腰三角形 $\triangle DAB$ 而得的。



圖六

此時,上列等腰三角形的頂點 ABCDEFGH、……等會落在一等角螺線上,此等角螺線的極點是 $\overline{AF}$$\overline{BC}$ 的交點 O。若以 O 為極點、射線 $\overrightarrow{OB}$ 為極軸、且 A 的極坐標為 $(a,\frac{3\pi}{5})$,則此等角螺線的極坐標方程式為

\begin{displaymath}
r=\frac{a}{\phi}(\phi^{5/3\pi})^\theta
\end{displaymath}

$\phi=\frac{1+\sqrt{5}}{2}$。此等角螺線也稱為黃金螺線。

此等角螺線也扯上 $\frac{1+\sqrt{5}}{2}$,其理由如下:上述的相似等腰三角形 ABC 等,可證明其頂角為 36°,而底角為 72°,所以, $\overline{AB}: \overline{BC} = \frac{1+\sqrt{5}}{2}$。此種三角形稱為黃金三角形。

   

上頁 12345678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黃信元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