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91011 次頁

三等分任意角可能嗎? (第 6 頁)

曹亮吉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九卷第四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由一線段出發

為了研究幾何間的代數關係,我們最好引進解析幾何。在解析幾何中,我們用座標來表平面上的點,用一次方程式表直線,用二次方程式表圓,甚至三分角的問題也可以用代數式子來表示,這一點我們會慢慢談到。

在整個做圖課題中,最重要的是按分析由一線段 S 出發,我們能做出那些線段,由中學課本知,用直尺及圓規,我很容易做一線段使其長為 S 長的二倍、三倍、……、n 倍,我們也知道如何把一線段等分、三等分、……、m等分。因此也能做出一線段使其長為 S 長的 $\frac{n}{m}$ 倍,即 S 長的任何正分數倍都可以做出來。如果用解析幾何的觀點──線段的長短加上方向──則 S 長的任何有理數倍長的線段都可以做出來。

為了方便行文起見,我們可以用 S 的長度做為座標系統中的單位長,則 S 對應到座標系統中的 1。由上述的討論知任何有理數系統中的元素都可以做出來。(即可以做出長度為 S 長的該有理數倍的線段)

   

上頁 1234567891011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 繪圖:張琇惠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