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91011 次頁

三等分任意角可能嗎? (第 3 頁)

曹亮吉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九卷第四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違規解難題

例一:設 $\angle O$ 為給定的一角。以 O 為圓心,任意長 r 為半徑用圓規做圓,交 $\angle O$ 兩邊於 A,B(圖一)。不變圓規(即兩圓規腳之距離仍然保持 r 長),用兩圓規腳在直尺上刻劃兩點 C,D,則 CD 長為 r。用直尺,使 C 點保持在 BO 的延線上,D 點保持在圓上,調整直尺的位置,直到 A 點也在直尺上。做 $OE\parallel AC$,則 OE$\angle AOB$ 的三等分線之一。



圖一

證明:聯 OD,則 CD=OD=OA=r,所以 $\angle C=\angle DOC$, $\angle OAD=\angle ODA$。由「三角形一外角等於其兩內角和」的定理知 $\angle AOB=\angle C+\angle OAD$ $=\angle C+\angle ADO$ $=\angle C+\angle C+\angle DOC$ $=3\angle C$ $=3\angle EOE$,得證。

例一有什麼毛病?$\angle EOB$ 確實等於三分之一 $\angle AOB$!但這種解法是違規的。原來所謂用直尺及圓規做圖是禁止在直尺上刻劃的。如果沒有這樣的規定,則三等分任意角,如例一所示,是可能的。

例二:設 $\angle O$ 為已知。以 O 為圓心,任意長 r 為半徑做弧交 $\angle O$ 兩邊於 A,B(圖二)。做 $\angle O$ 的平分線 OC。以 OC 為準線,B 為焦點做雙曲線 PQR 使曲線上任一點 RB 的距離為到 OC 距離的兩倍。若雙曲線交弧於 Q,則 $\angle QOB = \frac{1}{3}\angle AOB$



圖二

證明:聯 QB。做 $QD \perp QC$$OE \perp QB$。因 $\triangle QOB$ 為等腰三角形,所以 OE 平分 $\angle QOB$,也平分 QB,故得 $QD=\frac{1}{2}QB=QE$,因此 $\triangle DOQ\equiv\triangle QOE$。由此可知 $\angle DOQ=\angle QOE=\triangle EOB$ $=\frac{1}{3}\angle DOB$ $=\frac{1}{6}\angle AOB$,而得 $\angle QOB = \frac{1}{3}\angle AOB$

例二有什麼毛病?毛病出在用了輔助線 PQR。如果只用直尺及圓規,雙曲線 PQR 是做不出來的。

例三:給定一角 $\angle AOB$,我們很容易把它二等分,四等分,八等分,……。做 $\angle C_1OB=\frac{1}{4}\angle AOB$, $\angle C_2OC_1=\frac{1}{16}\angle AOB$, $\angle C_3OC_2=\frac{1}{64}\angle AOB$,…, $\angle C_nOC_{n-1}=\frac{1}{4^n}\angle AOB$,最後OCn。會趨近一條定直線 OC,則 $\angle COB=\frac{1}{3}\angle AOB$。(圖三)



圖三

證明:

\begin{eqnarray*}
\angle COB &=& \frac{1}{4}\angle AOB+\frac{1}{16}\angle AOB+\f...
...dot \frac{1}{1-\frac{1}{4}}) \angle AOB
= \frac{1}{3}\angle AOB
\end{eqnarray*}


最後第二個等式由幾何級數的公式可得。例三又如何?理論上OC是存在的,但在有限步驟內是做不到的。幾何三大難題中所謂用直尺及圓規做圖是要求在有限步驟內完成的,所以例三又是個違規的例子。

   

上頁 1234567891011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 繪圖:張琇惠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