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91011 已在最後一頁

專訪丘成桐教授 (第 11 頁)

陳金次
紀錄:呂素齡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十六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數學在中國的發展

陳:你對數學在中國的未來的發展有什麼看法?

丘:這跟中國的政府(不管大陸或台灣)本身有多大要求有很大的關係。 譬如在香港,香港大學對研究的投資不夠。台灣現在慢慢有錢了,也比較穩定。 香港缺乏的是穩定性,你做學問總是要穩定性,台灣假如能夠對研究投資大一點的話,我想台灣慢慢會很好。

當然,台灣缺乏的是 leadership 的問題。希望年輕人能夠回來, 不過年輕人回來還是不太夠,因為還有 leadership 的問題。 假如一方面能夠請比較出名的人到這邊來,另一方面年輕的數學家多討論是很重要的。台灣的數學家碰在一起討論學問的時間總是不太夠。這方面的問題能夠解決的話,台灣的數學一定能夠做的好。

其實台灣很多年輕剛在國外畢業的數學家做得很好, 他們能不能夠回來是一個問題。他們能不能夠回來跟台灣本身的環境做得好不好也有關係,就像研究的條件夠不夠。

我感覺台灣的研究環境比十年前好得多了。台灣的政府應該再投資進去, 投資研究對台灣的經濟來說是很小、很小的錢。我覺得很多都靠政府的觀念。 中國大陸其實也可以投資得很好,但就是不大願意投資。 中國大陸決定要將體育弄好,就真的的弄好了,因為中國其實是有人。

中國大陸現在也有 leadership 的問題,從前華羅庚等幾個出名的人在, 現在他們有的老了,有的死了,所以也有很大的問題。 不過中國的教師比台灣差得多了,不受到重視。中國有大批的人不願意回國, 跟環境有關。

陳:跟學生一樣,好比說在數學上有一點好表現,老師一句話,給他一個鼓勵,對他影響終生。國家、社會對學問重視,很多做學問的人不一定要物質怎樣, 基本安定的生活有了,精神上能夠得到鼓勵,社會給他一些認同,這很快就很好了。

領導階層不能短視,應認定基礎科學是一條長遠的道路。

丘:中國大陸兵兵球很好嘛!游泳也是,表示有決心真的可以做到,但就是不做。其實投資是不需要多少。

陳:是,不需要很多。

丘:其實不要講數學,整個純科學的投資不需要多少。

陳:物理可能……。

丘:只要不搞大的,其他的加起來也不需要很多。 所以中國整個數學可以做得很好,沒有什麼問題。

呂:謝謝丘教授,謝謝陳教授。

   

上頁 1234567891011 已在最後一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石莉君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