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91011 次頁

專訪丘成桐教授 (第 10 頁)

陳金次
紀錄:呂素齡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十六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微分幾何的展望

陳:(對呂說)不知道你還有沒有其他的問題?

呂:關於微分幾何的過去發展、未來展望……

丘:展望很難講,不過微分幾何總是跟自然界的現象有關, 跟物理上的很多問題有關。除了微分幾何本身的問題以外, 我想微分幾何未來會跟 technology 的發展有關, 跟空間上的發展有很大的關係。舉個例子來講,最簡單的問題就是所謂的 computer graphic 的問題, 現在電腦為了要電傳圖形、照片,會牽涉到微分幾何。很簡單的一個問題,譬如講, 要將一個照片用最簡單的方法電傳到對方去,你怎麼將那個照片用最簡單的方法傳到對方,你怎樣將那照片處理,就是一個幾何的問題。

其他還有很多 technology 的問題跟微分幾何有關,譬如像在醫院照X光, 這是一個幾何的問題;還有立體的斷面掃描。我想工業上的很多問題也都是幾何問題,這是可以想像的。現在一般微分幾何學家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我想慢慢會注意到。

   

上頁 1234567891011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石莉君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