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 次頁

費馬問題 (第 4 頁)

康明昌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七卷第四期、第八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方程式 x4 + y4 = z4

我們要證明方程式 x4 + y4 = z4 沒有全異於零的整數解。 事實上我們甚至可以證明

定理 2 方程式 x4 + y4 = z2 沒有全異於零的整數解。
證明 令 x1, y1, z1 是互質正整數,且 x14 + y14 = z14。 由定理 1,可設 y 是奇數, 且 x12 = 2uvy12 = u2 -v2z1 = u2 + v2, 其中 uv 是互質正整數。 因 v2 + y12 = u2 ,y1 是奇數,且 v ,y1u 互質, 故 v 是偶數(定理 1),令 v=2u 代入 x12 = 2uv, 得 $(\frac{x}{2})^2 = uw$。因 uw 互質,且 uw 是完全平方。故 u=r2, w=s2, v=2w=2s2。 很顯然的, r<r2 =u < u2 + v2 = z1$u \neq 1$,因為 u>v)。

uv 的值代入 y12 = u2 - v2。得

(2s2)2 + y12 = (r2)2


\begin{eqnarray*}
2s^2 & = & 2ab \\
y_1 & = & a^2 - b^2 \\
r^2 & = & a^2 + b^2
\end{eqnarray*}


其中 ab 互質。

s2 = aba = x22 , b= y22, 其中 x2y2 互質。將 ab 之值代入 r2 = a2 + b2,並令 z2 = r,得

\begin{displaymath}
x_2^4 + y_2^4 = z_2^2 \quad , \quad \mbox{{\fontfamily{cwM0}\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47}} \quad z_2 < z_1
\end{displaymath}

以上步驟其實證明一件事:若 (x1, y1, z1) 是方程式 x4 + y4 =z2 的一組互質正整數解, 則必存在另一組互質正整數解 (x2, y2, z2) 且 z2 < z1。 以次類推,必得到一個矛盾,因為正整數數列 z1 > z2 > z3 > … 不可能是無限的。

討論: 以上的方法,其實是「無窮遞減法」(method of infinite descent.) 的一個應用。這個方法是 Fermat 最得意的發明。詳細的說,如果想證明有關正整數的性質 p(n) 對於所有正整數 n 都成立(例如,p(n) 代表 n 可以寫成四個平方數的和), 我們只需證明:如果對於某一個正整數 n1p(n1) 是錯的, 則必存在另一個正整數 n2n2 < n1p(n2) 也是錯的。 由此就可導出矛盾。

換另一種講法,「無窮遞減法」的原理是,如果 n1P(n) 的最小反例 (the minimal counterexample),我們只要找出 n2 < n1,使得 p(n2) 也是一個反例,就得到一個矛盾。由此看來,「無窮遞減法」、「最小反例法」、「數學歸納法」,三者其實是同一種方法 註8

   

上頁 12345678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康明軒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