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 次頁

費馬問題 (第 3 頁)

康明昌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七卷第四期、第八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方程式 x2 + y2 = z2

我們先討論 xn + yn = zn 的整數解的基本性質。

性質 1 如果 x, y, z 是滿足 xn + yn = zn 的整數,且 x, y, z 三數的最大公約數是 1, 則 x, y, z 兩兩互質。
理由:若 exy 的最大公約數,且 e>1,則 e 整除 xn + yn = zn,故 ez 不會互質。矛盾。

性質 2 若 x, y, z 是滿足 xn + yn = zn 的整數,則必可找到另一組整數 u, v, w, 使得 un + vn = wn,且 u, v, w 兩兩互質。
理由:令 dx, y, z 的最大公約數, $u = \frac{x}{d}$, $v=\frac{y}{d}$, $w=\frac{z}{d}$

性質 3 若 pm 是正整數,且 xp + yp = zp 沒有全異於零的整數解,則 xpm + ypm = zpm 也沒有全異於零的整數解。

性質 4 要解決 Fermat 問題只需證明: xn + yn = zn 沒有全異於零的整數解, 其中 n=4 或奇質數(不為 2 的質數)。
理由:任何一個大於 2 的整數必有一個因數是 4 或奇質數。

現在我們要找出 x2 + y2 = z2 的所有整數解。

定理 1 x2 + y2 = z2 的互質整數解為 x=2uv, y=u2-v2, $z = \pm(u^2 + v^2)$, 其中 u, v 是任意互質整數,且 u, v 不同時為奇數。

證明 1 令 x, y, z 是互質正整數,且 x2 + y2 = z2。若 xy 都是奇數,則 z 是偶數。故 x2 + y24l+2 的型式,z24l' 的型式(ll' 是整數)。矛盾。

因此,不妨假定 x 是偶數,yz 是奇數。

x2 = z2 - y2 = (z+y) (z-y),令 x=2r, z-y = 2s, z+y = 2t。得 r2 = st

st 互質,因 yz 互質。但 st 是完全平方。故 s=u2 , t=v2。得證。

證明 2 x2 + y2 = z2 的正整數解對應於 A2+B2=1 的正有理數解。 A2 + B2 =1 的參數方程式是 $A = \frac{2T}{1+T^2}$$B = \frac{1-T^2}{1+T^2}$。把 T$\frac{v}{w}$ 代入, 得 x=2uvy=u2 - v2z = u2 + v2。利用以上的想法,讀者請自己寫出一個完整的證明 註7

討論:證明 2 其實是把 x2 + y2 = z2 的整數解看成代數曲線上的有理點。在本文第 5 節還會介紹第三種證明方法。 這個定理雖然很簡單,我們卻不厭其煩的提出三個證明,原因是, 第一個證明是算術的方法,第二個證明是從代數曲線的角度來進行的, 第三個證明是從代數數論的角度來進行。

   

上頁 12345678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康明軒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