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 已在最後一頁

薛西弗斯的巨石
談費瑪最後定理
(第 8 頁)

蔡聰明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六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庫麥爾之後的主要進展

1909年,Wieferich證明:若xp+yp=zpp不能整除xyz(即第一種FLT),則

\begin{displaymath}
2^{p-1}(\mbox{mod} p^2)
\end{displaymath}

1953年,Inkeri證明:若xp+yp=zpx<y<z,則對於第一種FLT有

\begin{displaymath}
x>[\frac{2p^3+p}{\log {(3p)}}]^p
\end{displaymath}

對於第二種FLT有

x>p3p-4

1955年,Taniyama 猜測:有理數體上的橢圓曲線,都是模曲線。後來由 Shimura 與 Weil 加以補足,故今日叫做 Taniyama-Shimura-Weil 猜測。

1971年,Brillhart、Tonascia 與 Weinberger 三個人證明所有質數 $p<3\cdot 10^9$,第一種 FLT 成立。

1976年,Wagstaff 證明:對所有質數 p<125000,FLT 成立。

1985年,Frey 嘗試由 Taniyama-Shimura-Weil 猜測推導出 FLT,但是他的證明含有一些嚴重的漏洞,1987年由 Jean-Pierre Serre 加以補足。

1993年,Wiles 提出兩百多頁的論文證明:對於半穩定的橢圓曲線,Taniyama-Shimura-Weil 猜測成立,從而 FLT 得證。但是,很快又被人發現證明中含有漏洞。

因此,FLT 仍未完成證明,尚待繼續努力。希爾伯特曾說:

當我們獻身於一個數學問題時,最迷人的事情就是在我們內心的深處響起一個聲音:這裡有個問題,去尋求它的解答吧,只要純用思考就可以找到答案。

我們相信FLT終究會解決。

在希臘神話裡,有一則「薛西弗斯推石上山」(Sisyphus rolled a rock up hill)的故事。每當薛西弗斯把巨石堆到山頂上時,石頭馬上又滾落到山腳下。三百多年來,對於FLT的嘗試證明,雖然有點像是「薛西弗斯的石頭」,但是數學家的心志就是要將FLT這塊巨石推上山頂,使它永不再滾落下來。讓我們拭目以待!

1.David A. Cox,〈Introduction to Fermat's Last Theorem〉. American Math. Monthly, 3 14, 1994.
2.B. Mazur,〈Number Theory as Gadfly〉. American; Math. Monthly, 593 610,1991.
3.H. M. Edwards,《Fermat's Last Theorem》, A Genetic Introduction to Algebraic Number Theory》. Springer-Verlag, 1977.
4.K. A. Ribet,〈Wiles Proves Taniyama's conjecture; Fermat's Last Theorem Follows〉. Notice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575 576, 1993.
5.R, Junge,《Brighter than a thousand suns》. 1956.這有翁武忠的中譯本,叫做《光芒萬丈》,徐氏基金會出版,1968。
6.E. T. Bell,《The Last Theorem》. Revised Edition, 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1990.
7.余文卿〈費瑪最後定理〉《數學傳播》第十八卷第二期,1994.
8.李文卿、余文卿〈費瑪最後定理,A. Wiles 的解決方法〉《數學傳播》第十八卷第二期,1994.

   

上頁 12345678 已在最後一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鄧惠文 最後修改日期:4/2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