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 次頁

薛西弗斯的巨石
談費瑪最後定理
(第 5 頁)

蔡聰明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六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費瑪最後定理的圖形表現

透過解析幾何,我們可以將方程式

\begin{displaymath}
x^n+y^n=z^n, \qquad n=2,3,4\cdots
\end{displaymath} (7)

加以圖解。

首先作化約工作。將(7)式兩邊同除以zn,可得到:

(x/z)n+(y/z)n=1

再變形為

Xn+Yn=1 (8)

顯然,(7)式的一組正整數解 (x,y,z) 就對應(8)式的一組正有理數解($\frac{x}{z}$,$\frac{y}{z}$),反之亦然。

對於 n=2,3,4,…,我們作出(8)式在第一象限的圖形,參見圖二。當 n=2 時,圖形是四分之一的單位圓弧。當 n 越來越大時,圖形越來越接近於單位正方形的邊。我們稱 n=3,4,5,… 所對應的圖形為費瑪曲線。

因為畢氏三元數有無窮多組,所以單位圓弧含有無窮多點,其坐標是有理數。另一方面,費瑪最後定理是說,費瑪曲線全都不通過坐標是有理數的點!

我們知道,在單位正方形內,坐標是有理數的點分布得密密麻麻,即稠密(dense),而費瑪曲線都不通過這些點,這種事情居然發生,真是不可思議。

   

上頁 12345678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鄧惠文 最後修改日期:4/2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