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 次頁

薛西弗斯的巨石
談費瑪最後定理
(第 4 頁)

蔡聰明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六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大師中的大師

費瑪的職業是律師與宮廷顧問,然而他對數學充滿著熱情。在數論、機率論、解析幾何、微積分,乃至物理學等領域,他都有劃時代的不朽貢獻;因此,他被譽為「業餘數學家之王」(theprince of Amateurs)。事實上,他比職業數學家還要數學家,數學史家貝爾 (E.T. Bell) 稱讚費瑪是「大師中的大師」(A master of Masters)。

費瑪跟同時代的笛卡兒(Descartes,1596∼1650),獨立地發明解析幾何。基本上說來,笛卡兒由幾何圖形出發,求得其方程式,然後利用方程式的演算來研究幾何圖形;費瑪反其道而行,由方程式出發,求得其圖形,然後利用圖形來研究方程式。

他跟巴斯卡(Pascal,1623∼1662)通信討論「瓜分賭金問題」(problem of the points),於是機率論誕生。當然,這只是一個很簡化的說法。

他利用「微分法」求極值,「動態窮盡法」求面積,使他不知不覺地來到微積分的大門口,可惜就差那 「臨門一腳」的功夫。後來,牛頓(Newton,1642∼1727)讀到他的作品,悟出微積分。

在物理學方面,費瑪提出了最短時間原理(principle of least time),同時解釋了光的反射與折射定律,比起海龍(Heron,約75年)的最短路徑原理 (principle of least path) 只能解釋光的反射定律,是一大進步,更為往後古典力學的最小作用量原理(principle of least action) 舖路。

數論是費瑪對數學的主要貢獻。除了上述的最後定理之外,我們再舉費瑪小定理(Fermat's little theorem):

費瑪小定理:
p 為質數且 ab 互質,則 ap-1-1 可被 p 整除。

這個猜測,尤拉在1736年才首度給出證明。就是有這個小定理的關係,所以費瑪最後定理又叫做費瑪大定理。

費瑪個人覺得最滿意的是,發明「無窮遞降法」(method of infinite descent),配合歸謬法,就可以用來證明一些艱深的定理。例如,他就利用它來證明:當 n=4 時,費瑪最後定理成立。

   

上頁 12345678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鄧惠文 最後修改日期:4/2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