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6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十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感謝三民書局同意轉載
 

談求面積的 Pick 公式

蔡聰明

 
 

Pick 公式、Heron 公式與測量師公式,是數學裡求面積的三個重要公式。本文我們著重在討論其中的Pick公式 ,從問題出發到猜測、發現、檢驗與證明等的發展過程,內容淺白,高中生亦可研讀。


問題的起源

好奇與實用是數學發展的動力,兩者相輔相成,不可偏廢。

古埃及人舖地板時,用同一種大小的正多邊形,結果只能是正三角形、正方形與正六邊形所舖成的三種樣式(見圖一、二及三)。



圖一:用正三角形鋪地板



圖二:用正方形鋪地板



圖三:用正六邊形鋪地板

這媲美於正多面體恰好有五種,都是很令人驚奇的結果。為了追究背後的原因,他們發現了「三角形三內角和為一平角(即$180^{\circ}$)定理」,由此證明出舖地板恰有三種樣式,從而對經驗事實求得解釋(explanation)。

進一步,在正方形樣式的地板上 [即平面正方形格子網或幾何板 (geoboard)],古埃及人又從中玩索出畢氏定理(見圖四),以及其他許多幾何定理。在驗證畢氏定理時,涉及了需計算以格子點為頂點的正方形之面積。

另一方面,基於實際應用,如農夫在田地上插秧或種植果樹(假設種在正方形的格子點上)。顯然,田地越廣,所種的棵數就越多,反之亦然。因此,土地的面積與棵數具有密切的關係,但這個關係是什麼呢?



圖四:畢氏定理

不論是起於好奇或實用,都引出了下面一個有趣的數學問題:

問題:平面上以格子點為頂點的多邊形,其面積公式是什麼呢?如何探尋它?(見圖五)



圖五:以格子點為頂點的任一多邊形

本文我們就來探討這個問題。它從發現到證明的過程,都富有思考方法的啟發性,值得追尋。

 
對外搜尋關鍵字:
Euler
Brahmagupta
Green定理
歐拉公式

已在第一頁 123456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最後修改日期:2/2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