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 次頁

談求面積的 Pick 公式 (第 2 頁)

蔡聰明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十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一維的特例:植樹問題

要追尋一個公式或規律,通常是由特例著手。一個問題的特例,正如其推廣或類推,往往有各種式樣。換言之,一個問題並非是孤立的,而是座落在由許多問題所連結起來的四通八達的網路上。例如,在上述問題中,將多邊形改為三角形或長方形,就是一個特例的思考方向。也可以將二維平面的問題,改為一維的直線問題,這又是另一個特例的思考方向。找到一個適當的特例,由此切入,逐步尋幽探徑,發現其一般規律後,從而解決整類的問題,這是最令人欣喜的事情。

我們選擇一維的特例來思考,此時不過是簡單的植樹問題。例如:在圖六的線段上每隔單位距離種一棵樹(即在格子點上種樹),兩端皆種,問線段有多長?



圖六:一維的植樹問題

我們觀察到格子點可分成內點 (interior points) 與邊界點 (boundary points) 兩類。假設內點與邊界點的個數分別為 ib(事實上 b=2)。顯然線段之長 L 為:

L = $\displaystyle \mbox{{\fontfamily{cwM2}\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200}\hski...
....0pt plus0.2pt minus0.1pt{\fontfamily{cwM1}\fontseries{m}\selectfont \char 98}}$ (1)
  = i+1 (2)
  = b+i-1 (3)

我們也可以這樣想:如果在相鄰兩格子之中點加以分割,得到許多小段,那麼每一個內點所在的小段皆具有單位長度,而每一個邊界所在的小段只有 $\frac{1}{2}$ 單位長度,見圖七。換言之,一個內點貢獻一個單位長度,而一個邊界點只貢獻 $\frac{1}{2}$ 個單位長度。因此,線段的長度為:

\begin{displaymath}L=\frac{b}{2}+i\eqno{(4)}\end{displaymath}



圖七:線段長之計算

   

上頁 123456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最後修改日期:2/2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