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 次頁

中國π的一頁滄桑 (第 5 頁)

洪萬生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八卷第五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師大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五、π與大衍求一術

注意到,在上述的連分數計算程序(1)(2)(3)(4)中,實際上就是歐幾里得輾轉相除法的翻版(在把一個有理數表為一個有限小數或無限循環小數的程序中,輾轉相除法也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工具)。這種輾轉計算法,降生於希臘,似乎專以解決兩整數的最大公因數為主;而投胎於中土,則自立門戶,巍巍乎名之曰「大衍求一術」,始終與不定方程式之解析共進退。求一術最早見之於三國時代的《孫子算經》下卷,用以解決韓信點兵問題:「物不知其數,三三數之餘二,五五數之餘三,七七數之餘二」,是抽象代數書上「中國餘數定理 (Chinese Remainder Theorem)」之濫觴(參見莫宗堅先生的〈韓信點兵〉一文,科學月刊創刊號)。接著,中國各朝代曆法改訂,都以大衍求一術求出更精確的近似值,來校正日差。詳見蔡仁堅先生的〈中國的天才數學家──秦九韶〉一文(收入《古代中國的科學家》一書,景象出版社印行)。也就是到了秦九韶的手上,大衍求一術才確定了它的通則與形式。在九韶先生的《數書九章》中有下列的記載:

置奇右上,定居右下,立天元一於左上。先以右下除右上,所得商數與左上一相生,入左下,然後以右行上下,以少除多,遞互除之,所得商數,隨即遞互異乘,歸左行上下,須使右行上末得奇一而止。乃驗左上所得,以為乘率,或奇數已,見單一者便為乘率。

試舉一例,依大衍求一術解之:

以何數乘 65,除以 83 餘 1?

解:可設何數為 x,則原題可化為不定方程式

65x+83y=1

的求整數解之問題。因為 65 與 83 互質,故可用輾轉相除法的橫式遞互代入,求得其解,這是高一數學小問題。大衍求一術的解法則如下:

(上)天元 $\alpha_0=1$ 奇數 65
(下)0 定母 83
(左) (右) $q_1\cdots 65$ 除 83 之商

$\alpha_0=1$ 65
$\alpha_1=q_1\alpha_0=1$ $r_1=18 \cdots 65$ 除 83 之餘數
$q_2=3 \cdots 18$ 除 65 之商

$\alpha_2=q_2\alpha_1+\alpha_0=4$ $r_2=11 \cdots 18$ 除 65 之餘數
$\alpha_1$ r1=18
$q_3=1 \cdots 11$ 除 18 之商

$\alpha_2=4$ r2=11
$\alpha_3=q_3\alpha_2+\alpha_1=5$ $r_3=7 \cdots 11$ 除 18 之餘數
$q_4=1 \cdots 7$ 除 11 之商

$\alpha_4=q_4\alpha_3+\alpha_2=9$ $r_4=4 \cdots 7$ 除 11 之餘數
$\alpha_3=5$ r3=7
$q_5=1\cdots\cdots 4$ 除 7 之商

$\alpha_4=9$ r4=4
$\alpha_5=q_5\alpha_4+\alpha_3=14$ $r_5=3 \cdots 4$ 除 7 之餘數
$q_6=1 \cdots 3$ 除 4 之商

$\alpha_6=q_6\alpha_5+\alpha_4=23$ $r_6=1 \cdots 3$ 除 4 之餘數
$\alpha_5=14$ r5=3

讀者仔細觀察,當可發現輾轉相除法與大衍求一術實有貌異神同之處;利用大衍求一術,不但可以同時得知 65 與 83 互質;而且可以同時求出原方程式的一組解 x=23,y=-18 來($\alpha_6=23$ 就是所謂的「乘率」)。 (見本節末編者按語)

鑑於祖沖之的傑出,我們應該可以相信,他必然深諳「大衍求一術」之道;或許他在畫了一個圓內接正一萬六千多邊形之後,忽然靈光顯現,應用大衍求一術找到了這個 $\frac{355}{113}$ 也說不定。果真如此,則我們對中國古代數學的成就,當可再進一步地評價了。

(科月)編者按:由上面的解釋,我們有 $\alpha_0=1$, $\alpha_1=q_1$,而 $\alpha_n = q_nx_{n-1}+\alpha_{n-2}$, $n\geq 2$。 同理,若令 $\beta_0=0$, $\beta_1=1$, $\beta_n=q_n\beta_{n-1}+\beta_{n-2}$, $n\geq 2$。 則證者不難發現 $r_n=(-1)^n(-83\beta_n+65\alpha_n)$, $n \geq 1$。 由遞推公式知 $\beta_6=18$, $\alpha_n=23$。即 x=23, y=-18 為原方程式的一組解。

   

上頁 1234567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洪瑛 / 校對:黃信元 最後修改日期:5/28/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