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6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一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普渡大學數學系

註釋
 

韓信點兵

莫宗堅

 
 

今有物不知其數,三三數之剩二,五五數之剩三,七七數之剩二,問物幾何?──《孫子算經》


一、

韓信撫著寶劍,沉默地坐在樹下。遠處,農夫們經過一天辛勤的耕種,個個荷鋤回家;農莊上處處炊煙,是吃晚飯的時候了。想到晚飯,韓信更加覺得饑餓。打秋風不成,早飯中飯已成畫餅。與市井少年們閒盪了一天,晚飯還沒有著落。除非像今天這樣腹內雷鳴,韓信是不願麻煩漂母的。

「漂母,漂母,」韓信想道:「多麼勤勞的女子啊,誰也想不到如此平平凡凡的人是如此豪俠可敬。我實在不忍心吃她那一點可憐的食物」然而世上只有這種人才會與他分享食物。

遠處漂母背著布匹蹣跚地來了。韓信搶步上前,要替她背負。

「去罷!家中還堆著一些。」漂母說。

一匹匹布終於被韓信運到河邊。漂母開始浣洗布匹,韓信坐在河邊敝著胸口喘氣。

「累了罷!你為什麼每次多背一匹呢?」漂母問道。

「我想這樣可以少走一趟,也能省點力氣」韓信答道。

「是麼?!你以為每次背六匹就會少走一趟嗎?你平常好談『籌策之術』,考考你,這一堆布我數過,五匹五匹一堆,正好堆完,六匹六匹一堆,剩下一堆只有一匹布,而且堆數一樣多。你說說看,到底有幾匹布?」漂母慈愛的看著韓信。

韓信檢起一些石子樹枝,開始運用古代流傳的「籌策之術」計算起來。良久,韓信頹然嘆息道:

「我知道有廿五匹布,可是算不出來,也求不出公式。請你指教指教吧!」

漂母一邊收拾洗好的布匹,一邊笑道:「去吃飯罷!我也求不出一個公式。隱隱中,我覺得這類問題十分博大精深,要窮無數人精力,積數十代功夫,才能求出一個解法。老婆子老了,只有寄望你們年青人了。」

轉信點著頭,又忍不住沈思起來。

 
對外搜尋關鍵字:
一行和尚
秦九韶
中國剩餘定理

已在第一頁 123456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陳文是 最後修改日期:5/25/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