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 次頁

韓信點兵 (第 5 頁)

莫宗堅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一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普渡大學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五、

韓信點兵問題在中國逐漸演進推廣,慢慢變成後世流傳的「大衍術」及「大衍求一」。唐代一行和尚以精通「大衍術」著名。到了宋代,秦九韶在《數書九章》中寫出更完美更容易了解的公式。

一代一代的中國人,辛勤地工作,創造了無窮華美的人物。當古希臘羅馬文明沒落,西方歐洲淪入千年黑暗時期。只有東方中國與阿拉伯文明輝映四方。尤其是中國文明艷麗萬端,燦爛眩目,成為人類最寶貴的一支財寶。

當西方甦醒,以工業革命的渾厚力量,推動,發展文明,歐洲人也開始摸索,研究類似「韓信點兵」的重要數學問題。當他們了解中國人在十幾世紀前的貢獻,他們一致歡喜讚嘆,而把這個問題的解法命名為「中國剩餘定理」(Chinese Remainder Theorem) 以紀念中國人的偉大貢獻。現代中國人追思《孫子算經》的無名作者,而把這個定理命名為「孫子定理」。孫子定理──或者中國剩餘定理──成為近代代數,數論以及代數幾何中最重要的定理之一,它的光芒四射,照耀了無數角落。

   

上頁 123456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陳文是 最後修改日期:5/25/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