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 次頁

韓信點兵 (第 3 頁)

莫宗堅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一卷第一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普渡大學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三、

「卿部下有多少兵卒?」漢皇帝劉邦單刀直入地問道。

「敬稟陞下,兵不知其數,三三數之剩二,五五數之剩三,七七數之剩二。」楚王韓信答道。

大漢皇帝劉邦酒醒了幾分,本來按照張良的計劃,這次皇帝巡狩雲夢大澤,是要趁機捉拿韓信。如今韓信奉召在座,只要一聲令下,間壁伏下的甲士便可動手了。可是,問題中的問題是:韓信手下有多少兵卒?會不會引起大亂?陳平使盡神機也查不明白兵數。動手?不動手?真是猶豫難決的事。現在乘著酒酣耳熱,單刀直入的問了。結果是什麼「三三數之剩二,五五數之剩三,七七數之剩二」?!多少兵?!劉邦帶看詢問的臉色,望著張良。

張良正在心中緊張地搬運「籌策」計算看,滿臉迷惑。當他接觸到皇帝的目光,立刻低聲而惶恐的回答:

「兵數無法算,不可數!」

這位以「籌策之術」著名當代,號稱「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人,竟然也如此回答。大漢皇帝劉邦大吃一驚,一下子酒全化為冷汗,酒全醒了。

   

上頁 123456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陳文是 最後修改日期:5/25/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