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6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二十三卷第三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省立板橋高中
 

積分發展的一頁滄桑

蔡志強

 
 

如果 Newton 和 Leibniz 想到過連續函數不一定有導數──而這卻是一般情形──那麼微分學就不會被創造出來。

──Henri Poincaré


一、問題的起源

如果我看得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們的肩膀上。

──Isaac Newton

自從 Newton 與 Leibniz 發明微積分後,就為人類開啟了一條通往科學數學化 (mathematization of science) 的大道。但是,由於微積分的基礎太薄弱了,因此,引來許多數學界及非數學界的人的非難。在本文中,我們想要回溯一些積分的發展過程,倒不是從偉大的阿基米德開始,而是想著重於 Lebesgue 積分理論的發展,因為它的發展史其實就是數學分析嚴密化的最好例證。從這裡,我們將可以看到許多的數學家如何從一些我們(至少對我而言)經常學習實分析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出發,然後得到完整的理論。不過,如果要對這段發展有貢獻的數學家列出一張表來,恐怕十張 A4 紙都不夠,同時,這項事實反映出每一種完整的理論都是許多人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並非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由於積分理論的發展歷程是如此之大與複雜:因此,本文必須有所限定,我們打算就三部份來論述,第一部份主要是從十七世紀至十九世紀函數、連續函數、以及定積分等概念的轉變談起;第二部份是敘述集合論與容積 (content) 觀念的發展;最後一部份則是談論 Borel 測度與 Lebesgue 積分的形成。首先,我們將從十八世紀末的一場關於波動方程的論戰開始。

 
對外搜尋關鍵字:
函數
d'Alembert
弦振動問題
Euler
Daniel Bernoulli
Fourier
三角級數
Lagrange
極限
Fourier級數
Dirichlet
Riemann
Weierstrass
Dirichlet函數
Riemann的積分

已在第一頁 123456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黃信元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