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67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二十一卷第四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成功大學數學研究所
 

Green 定理與應用

林琦焜

 
 

數學沒有物理是瞎子,物理沒有數學是跛子。


一、前言

學習數學的經驗告訴自己「數學是很容易忘的」。這其中的原因乃是因為我們所學的數學是定義、定理、證明,這種三段式的數學。沒有動機,缺乏直觀,如此的數學如果你不曾打退堂鼓我還真的佩服,在這篇文章我們將以直觀的角度從幾何與物理的觀點來討論 Green 定理。

微積分基本定理可說是微積分最重要的結果之一,而線積分是一維積分的推廣, 因此我們面對線積分是否有相類似的結果:

線積分與雙重積分 (double integral) 之關係為何?

其答案是肯定的──Green 定理:

沿著封閉曲線 C 之線積分可化為 C 所圍區域 $\mathcal{R}$ 之一般雙重積分(面積分)。

這個定理最早出現是由英國自我教育的數學物理學家 George Green(1793∼1841)於1828年研究電學 (electricity) 與磁學 (magnetism) 所發現的,當然後來高斯 (Gauss) 等人也發現這結果,Green 的結果讓我們覺得非常之興奮,也更體會伽利略所言

數學是瞭解大自然的語言。

學數學若知道一些物理讓妳(你)永遠不曾感到孤單。

Green 定理是數學分析中最重要的定理之一,而在三維與更高維空間的推廣──Stokes 定理與散度定理 (Divergence Theorem) 則構成了應用數學的基礎。

 
對外搜尋關鍵字:
Green
高斯
伽利略
微積分
微積分基本定理

已在第一頁 1234567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朱安強 / 繪圖: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