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八卷第二期、第八卷第三期分兩期刊出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註釋
 

古希臘幾何三大問題

康明昌

 
 


1.前言

古希臘人在幾何學的研究開創了一個輝煌的時代。Euclid(歐基里德,約紀元前300年)的《幾何原本》(Elements) 總結了當時希臘數學發展的成果。由於幾千年經驗的累積,人類已經能夠掌握許多幾何知識。 如何有效的運用、正確的認識、以及更進一步的發展這些知識,促使希臘人有系統的去整理它們。這個工作的結果,就是《幾何原本》的纂成。《幾何原本》是希臘文明結晶品之一。

《幾何原本》把紛雜的知識變成一個演繹系統,推演出來有條不紊的定理;而這個系統所根據的(也就是沒有加以證明的)只是少數幾個看來相當明顯並且合乎人類經驗的現象。這幾個「不證自明」的現象叫做「公理」(axioms 或 postulates); 由這些公理出發,Euclid 可以推演出當時人類已經獲得的幾何知識。

幾何作圖是幾何學研究的一個課題。正如希臘人整理《幾何原本》秉持的一貫精神,他們把幾何作圖的「競賽規則」 定得清清楚楚。希臘人的幾何作圖只准用(沒有刻劃的)直尺和圓規。據說,在紀元前351年的 Menaechmus 曾經建議把拋物線的製圖儀也列入合法的作圖工具,結果(根據 Plutarch 的說法)被Plato(柏拉圖)痛斥一頓,Plato 認為使用陋俗工匠製造的儀器來作圖,是在污辱幾何學。

古希臘人在研究幾何作圖時,有三個問題無法解決,這就是通稱的古希臘幾何三大問題。這些問題直到十九世紀才證明是無解的。所謂無解並不是數學家不能答覆這些問題,而是數學家能夠證明這些作圖問題是辦不到的,就像一般人能夠證明方程式 x2+1=0 沒有實數根的情況一樣。

既然這些問題是無解的,那麼幾何學家豈不是沒事幹了?事實恰恰相反,從十八世紀末期以來,幾何三大問題就已經不是幾何學研究的主流;十九世紀幾何學研究的主流是,射影幾何、非歐幾何、微分幾何與代數幾何。因此幾何三大問題的無解並沒有給幾何學家任何衝擊。

如果這麼說的話,幾何三大問題的解決豈不是毫無意義嗎?這也不盡然。幾何三大問題的解決,一方面結束了幾個歷史性懸而未決的問題,更重要的另一面是,它引發了新的問題──也就是超越數的研究。超越數的研究使數學家更熟練的駕馭複數系,更透澈的洞悉複數系的本質。超越數的研究就是數學家通稱的「Diophantine analysis and transcendental number theory」,這是目前數學研究非常熱門、非常重要的一部份。

本文的主題是介紹幾何三大問題與超越數的基本概念,同時也介紹十九世紀幾何學的幾個主要方向。

 
對外搜尋關鍵字:
Euclid
幾何原本
Plato
超越數
方圓
倍立方
三等分角

線性相依
不可約多項式
Klein
Galois
Galois theory
Lindemann
代數數
對稱多項式
Liouville
Cantor
集合論
可數的
不可數的
Hermite
Hilbert
Hilbert第七問題
射影幾何
Gauss
Riemann
微分幾何
Clebsch
Noether
Abel積分
代數幾何
Monge
Dupin
Poncelet
非歐幾何
平行公設
Lobatchevsky
Bolyai
Poincare
Einstein
Carnot
Steiner
Mobius
Plucker
Cayley
Pascal定理
Desargues
Desargues定理
解析幾何
測地線
曲率
Gauss theorem egregium
Riemann幾何
Christoffel
Ricci
Levi-Civita
Cartan
Erlangen綱領
保長運動

不變量
仿射幾何
重合關係
調和比
點集拓樸
泛函分析

已在第一頁 12345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黃信元 最後修改日期:5/3/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