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8 已在最後一頁

談談進位法 (第 8 頁)

唐文標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四卷第三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政大應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八)結論

在數學的立場上,尤其是有了計算機器的今日,也許用一個質數如 7 或 11 反而比較好,7 是質數,沒有純因數,分數都是無窮小數,反而容易了解,分類簡單,但目前用的 10 進位法已是約定俗成,不易修改了。而 10 這數字,不大不小,人類可以控制自如,該是一個頗合適的選擇。(8,9,10,11,12 都是頗合適的。)

人類進步到用進位法來表示數字當是歷史上一件大事,也是人類知識的一個里程碑。但依據研究的結果,用 10 或用其他合適的基底來作進位法,並不影響任何世界事件,也不曾影響數學的進展。

僅是一個數字系統,而數學是有它更偉大且實用的意義。

1. 唐文標:〈數字演化史〉,《幼獅學誌》
2. Tietze:《Famous Problem of Mathematics》.(有翻印本)
3. 曹亮吉:〈10 周年談 10〉,《科學月刊》。

   

上頁 12345678 已在最後一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洪瑛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