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 次頁

數學史與代數學習 (第 6 頁)

洪萬生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月刊第二十七卷第七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數學所
對外搜尋關鍵字
 
康熙皇帝最難明白新代數

在西方數學史上,最早讓方程式等號一邊為 0 的數學家當是韋達(F. Vieta, 1540∼1603),他同時也是符號代數 (symbolic algebra) 的發明人。他不僅利用符號(字母)代表未知數,而且也用以代表已知數;他還嚴格區分算術與代數:前者只處理數目,而後者則更進一步處理事物的形式 (species or forms of things)。在這種情形下,他研究方程式時,主要著眼於它的一般形式,而非個別的特定方程式。換言之,由於他的「符號法則」(symbolism),「方程式論」(theory of equations) 這一門新學問終於成形了。事實上,在韋達之後,代數不再只是一種解題的技術,它已經被認為是一種「合法的」數學語言了。

儘管如此,韋達在出版經典作品《解析方法入門》(Introduction to Analytic Art, 1595) 一百年內,符號代數始終被認為是一種「新」的代數。十八世紀初借根方法之引入中國,至少指出在十七世紀一百年內,西方代數是新、舊並陳的局面。 即使1650年之後,新代數已逐漸被多數人接受,舊代數仍有它的市場。至於無法全面接受新代數,或許是因為他們無法賦與符號運算的意義吧!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不好責備康熙皇帝,因為他只讀懂《借根方算法節要》一書(哪一位耶穌會士傳入待查),而對法國耶穌會士博聖澤(J-F. Foucquet, 1665∼1741)所傳的《阿爾熱巴拉新法》(圖四),則相當地不以為然:

諭王道化:朕自起身以來,每日同阿哥等察阿爾熱巴拉新法,最難明白, 他說比舊法易,看來比舊法愈難,錯處亦甚多,鶻突處也不少。 前者朕偶爾傳於北京西洋人開數表之根,寫的極明自,爾將此諭抄出,並此書發到京裡去,著西洋人共同細察,將不通的文章一概刪去。還有言者:甲乘甲、乙乘乙,總無數目,即乘出來亦不知多少,看起來想是此人算法平平爾。



圖四:《阿爾熱巴拉新法》卷一首頁,感謝馬若安 (Jean-Claude Martzloff) 提供此一珍貴文獻!

由於康熙皇帝無法完全領悟符號運算的意義,因此,他對新代數的抗拒,當然就很 容易理解了。

   

上頁 1234567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楊佳芳 / 校對:楊佳芳 / 繪圖: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