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7 次頁

數學史與代數學習 (第 4 頁)

洪萬生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月刊第二十七卷第七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數學所
對外搜尋關鍵字
 
華蘅芳的困而學之

十九世紀中國數學家華蘅芳(1833∼1902)初讀《測圓海鏡》時亦格格不入,最後豁然開悟,遂寫下十分深刻的心得:

初學天元之人,每不知天元為何物,則心中存一意見,以為所求之數尚未知, 何以能立一天元,遽謂即是此數,且所求之數或大至十、百、千、萬, 安能概以一當之,此由於不知天元之一不是實數,乃是所求之數之個數也。 以天元為一個所求之數,則天元可以任何大、任何小也。

此外,華蘅芳還進一步指出

立天元之術,其意謂所求之數雖未知, 而其必有此數則可知,故以所立之天元一即為一個所求之數, 亦即以所求之數為一個天元,是天元者,乃是記其所求之數之倍數也。

因此,他接著說:

所求之數,既能以天元代之,則可視之如已知,而將此數入算。 故能將所立之天元與題中已知之各數相加減乘除,此天元之術所由立也。

更重要的,則是華蘅芳特別注意到算術所注意者,專在於從已知以求未知,至於:

天元則視未知之數無異於已知,故可將已知、未知之各數, 依題中之曲折以相證,則其所注意者,不在未知之處,而專在相等之兩積。

也就是說,「等式」在天元術中的意義,已經充分地被華蘅芳所了解,如何從算術學習順利地過渡到代數學習,他其實已經把握其中一個重要關鍵了。

   

上頁 1234567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楊佳芳 / 校對:楊佳芳 / 繪圖:簡立欣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