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二卷第九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師範大學數學系
 

乾嘉學派與圓徑周率

洪萬生

 
 

乾嘉學派的算學研究活動,對十九世紀中國數學發展造成極深遠的影響。 通過他們的輯失、校勘與考證等工作,失傳五百年之久的古算典籍《算經十書》,乃至宋金元四大家的傑出作品,才得以重見天日,並進一步成為十九世紀中國數學家所憑仗的主要研究資源之一,更值得注意的,是「談天三友」:焦循(1763∼1820年)、汪萊(1768∼1813年)和李銳(1768∼1817年),在方程論和符號代數上的成就,為中國傳統古算可以更新,留下了最優美的一個註腳!


乾嘉學派,醉心復古

不過,乾嘉學派的過度醉心復古,卻不可避免地在算學的認識上造成了一些局限,他們對汪萊的算學創新無法賦與恰當的評價,可以說是相當顯著的例證之一。由於汪萊的《衡齋算學》概以「西法」立論,而且多半無關「興復古學昌明中法」的宏旨,因此,汪萊被批評為「尤於西學太深,雖極加駁斥,究未能出其範圍」,當然就很容易了解了。

有關汪萊與乾嘉學派的關係,史家劉鈍與筆者已經做過初步的探討,不想在此贅述。本文只是想利用「圓徑周率」這樣一個有趣的例子,再度證明乾嘉學派算學視野的盲點的確存在,於是,任何發現只要「闇合古人」,便被推許為「至當不可易」了。

 
對外搜尋關鍵字:
祖沖之
劉徽
秦九韶

已在第一頁 1234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楊佳芳 / 校對:楊佳芳 最後修改日期:7/18/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