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 次頁

遺傳與數學 (第 3 頁)

林仁混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十卷第二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醫學院生化學研究所
對外搜尋關鍵字
 
9:3:3:1 的意義

在上節所介紹的實驗是有關一對基因 (Tt) 的交配情形。假如有二對基因交配時我們會考慮到二種情形:

(1) 二對基因在離析時會互相影響;
(2) 二對基因在離析時是互不相干的。

孟德爾的實驗結果證明第二種情形是正確的。因為在雙倍體生物時二對基因 Aa × Bb 交配時所得之下一代之表現型 (phenotype) 為 9AB:3Ab:3aB:1ab 之比例;負責各種表現型之基因型以 Punnett Square 方法解析如圖三所示。

由圖三說明二對基因交配時所產生各種之基因型及其所產生之表現型。理論上依或然率之分配,各種表現型 AB:Ab:aB:ab=9:3:3:1;依孟德爾之實驗結果,各種表現型之植物為 315:108:101:32=9:3:3:1。由此依數學的原理來看上述 Aa 與 Bb 二個基因組之離析是獨立進行的,也是互不干涉的,這種遺傳現象稱為孟德爾之第二定律或獨立分配定律 (law of independent assortment)。



圖三:以 Punnenett Square 表示豌豆兩個基因對交配的情形。

說明:基因符號A,a,B及b,各代表豌豆種子的黃色、綠色,圓形及縐紋之特徵基因。 如圖中所示:基因型A-B-共有九種以表現AB之表現型(實驗結果315株)。 基因型A-bb共有三種以表現Ab之表現型(實驗結果108株)。 基因型aaB-共有三種以表現aB之表現型(實驗結果101株)。 基因型aabb共有一種以表現ab之表現型(實驗結果1株)。

   

上頁 123456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朱安強 最後修改日期:3/1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