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 已在最後一頁

遺傳與數學 (第 6 頁)

林仁混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十卷第二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醫學院生化學研究所
對外搜尋關鍵字
 
結語

在孟德爾之前已有成千成萬的人種過豌豆, 卻沒有人去深究它的遺傳特性:在牛頓之前有很多人在蘋果樹下坐過, 冥想過;也被落下的蘋果打過頭,卻沒有牛頓能悟出萬有引力的道理。 科學真理的發現果然要靠靈感與機運,但是從事科學研究者的背景與潛力也同樣重要。 孟德爾與牛頓的數學基礎,無疑的幫助他們度過了思維的難關, 並護航他們迎向真理的光明前程。

數學對遺傳學的研究貢獻很大。如上面所介紹的一些遺傳學的定律與或然率之計算之外, 尚有很多遺傳的問題需要用到數學。 一般來說分子遺傳學所用的數學較少;至於族群遺傳學,免疫遺傳學, 醫學遺傳學及人類遺傳學的種種研究,則數學與統計乃是主要的方法。

   

上頁 123456 已在最後一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朱安強 最後修改日期:3/1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