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十六卷第三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統計系
 

談公平

楊照崑

 
 


前言

「員工拼死幹活,老闆毫無表示,員工創造利潤,有權要求分享$\cdots\cdots$」這是黃凡近著,〈財閥〉長篇小說中工人向資本家要求公平待遇的口號。生動的刻劃出了一些社會上的不平之鳴。「不平」,不但受害人覺得委曲,就是旁觀者也憤怒難忍,仁者悲天憫人,奔走呼號,勇者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而對一個求智者而言,我們能不能客觀的決定怎樣才是公平?是資本家剝削得太厲害,還是勞工要求過份?您也許不會相信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就可以基本上瞭解這個問題,而且讓我們看到一幅嶄新的圖畫,體會到人間的真理。

有人說過問題是數學的靈魂。那麼我們就從問題開始吧。假定有一個資本家(廠主)、 一個工程師及二個工人。資本家有工廠,但若沒有工程師及工人則不能賺錢。若資本家與工程師合作,沒有工人,則二人大才小用,做些工人的工作,每月可賺三萬元,若加一個工人,因工人有體力技術,效率大增,三人合作每月可賺6萬元,若再加一工人,則一月可賺9萬元。但若只有廠主與工人沒有工程師,則工廠亦不能開工。現在問這9萬元的利潤要如何分配方為公平合理?(請注意這九萬元完全是利潤,工廠保養、資金利息、股東紅利均已扣除。)

廠主可能對工人說:我們二一添作五,一個月給你一萬五吧。

工人可能會回答,這豈不是太黑。我們每人每月為工廠「淨」賺三萬。給我們一人二萬有何不可?這樣你們仍可以白白分到我們勞工所創的二萬利潤。何必貪得無厭。

廠主會說:笑話,我不給你工作,別說一萬五,你一毛都賺不到,給你一萬五還人心不足!於是紛爭遂起,工說工有理,主說主有理。那麼聰明的你會站在那一邊呢?我們能用理智來解決這個分配問題嗎?在往下看之前,我希望您暫時合起本文,閉眼想一想這個問題應如何著手解決。先自己想清楚再看答案是增加數學趣味及功力的重要法則。

想好了?那麼我先告訴您答案,一個相當公平的分配應是廠主與工程師各得三萬五,二個工人各得一萬元。不公平?不,再找不到比這公平的法則了。

在談到數學之前,我們可以看看這個問題的博大精深。幾乎所有的經濟問題都與這個問題有關。醫院賺大錢,醫生、護士、技師、警衛均不可少,他們要如何分配這筆大錢?學校中校長、教員、職員、工友在待遇上應有何差別?學生論文發表,教授的功勞應算多少?更進一步,我們身為社會一份子,應付多少稅,取多少薪水,也可做如是觀。一切權利的基礎也應從公平上著手,我不虧待人,但我也不允許別人虧待我。

   

已在第一頁 1234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王弘倫 / 校對:陳文是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