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 次頁

戈德爾不完備定理 (第 3 頁)

董世平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十五卷第四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中原大學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對數學的影響

何謂數學?對這個問題,不同的人會有很不同的答案,但是每一個數學家所努力的, 都是要找到「證明」,從大家所接受的公理或公設出發,找出對某一個題目的證明。 從希臘時代,就留下了許多的問題,有許多的問題,經過了數學家們的努力, 我們已知道了答案,也就是我們找到了「證明」,如所謂的幾何三大難題, 而有些至今尚未解決,如「雙生質數是否無限多?」任何一個問題, 我們總是盼望找到「證明」,不論是證明它是真的,或是證明它是假的都可以, 不論是證明「雙生質數是無限多」,或是證明「雙生質數是有限的」, 都將是一個非常轟動的結果。若是找不到證明,則認為也許是自己才智不夠, 或是時間尚末成熟,真的是如此嗎?

1930年希伯特接受 Konigsberg 贈予榮譽市民時,發表了一個著名的演說, 演說辭的最後兩句話為

「我們必須知道,我們將會知道」(Wir mussen wissen. Wir werden wissen.)

當年希伯特的演講所灌製的唱片,現在仍然保存著,我們若仔細聽, 仍依悉可聽到希伯特講完這句話時,得意的笑聲 註3 。對著數學抱著如此的信心, 相信是極大部份的數學家所共有的,希伯特清楚且有力的表達出來, 只可惜這個信心是沒有根據的,而且沒有多久,就被證明如此樂觀的信心是錯的, 因為1930年11月17日, 《Monatshefte fur Mathematik und Physik》這個期刊接受了當年25歲的戈德爾所投的稿,證明了不完備定理,有些命題是真的,但無法被證明, 數學家也許有信心(事實上由不完備定理可知這個信心是無法證實的)說: 「被證明的就是真的」,但再也無法說:「真的一定會被證明。」

自戈德爾證明了不完備定理之後,許多數理邏輯學家們即努力去找一個數論中為真, 但無法用皮亞諾公設證明的敘述,花了將近半個世紀都沒有找到, 因此也就有人說戈德爾所指的「為真但無法證明」的命題,可能和真正的數學無關, 即一個真正研究數學,而非研究邏輯的數學家,將永遠不會遇到這樣的命題, 不完備定理是邏輯上的一個有趣的定理,但對數學沒有影響,所有的數學問題, 如「雙生質數是否無限多?」,我們仍遲早會知道答案。 1978年 Paris 和 Harrington 終於找到了組合學 Ramsey 理論中的一個命題,它是真的,但無法用皮亞諾公設證明,後來其他的學者又陸續發現了許多這樣的命題,(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筆者〈數學歸納法〉一文)。 對任何一個數學命題,我們當然要想法子證明它是真的,或找反例證明它是錯的, 若是都不成功的話,也許該聽聽不完備定理所給的建議,嘗試去證明「此命題無法被證為真」,或「此命題無法被證明為假」,以往數學家只有兩條路可走,證明是真的,或證明是假的,如今又多了兩條路,不能被證明是真的,和不能被證明是假的。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就是第三條和第四條路彼此並不相斥,集合論中有名的「連續統假說」(Continuum Hypothesis),即被證明以現有的集合論公設,無法證明它為假(戈德爾1936年的結果),亦無法證明它為真(Paul Cohen 1963年的結果)。

   

上頁 12345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王志偉 / 校對:陳文是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