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 次頁

戈德爾不完備定理 (第 2 頁)

董世平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十五卷第四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中原大學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敘述與證明

以上簡述了不完備定理的背景,現在我們來敘述不完備定理,一般所謂的不完備定理,分為兩個部份:

第一不完備定理
任何一個足夠強的一致公設系統,必定是不完備的。

即除非這個系統很簡單,(所以能敘述的不多),或是包含矛盾的, 否則必有一真的敘述不能被證明。

第二不完備定理
任何一個足夠強的一致公設系統,必無法證明本身的一致性。

所以除非這個系統很簡單,否則你若在此系統性,證明了本身的一致性,反而已顯出它是不一致的。

戈德爾的證明過程相當複雜,而其中最核心的概念,是古典希臘哲學中一個有名的詭論 (paradox):說謊者詭論。紀元前6世紀希臘時代的一個詩人哲學家 Epimenides 說了一句很有名的話:「所有的克里特島人都是說謊的。」這句話有名倒不是因為它是真理,正好相反,因為它一定是錯的,為什麼是錯的呢?因為說這句話的人 Epimenides 就是克里特島人,同樣一句話,別人說也可能是對的,(希望不致冒犯了克里特島人),但是由克里特島人來說,就一定是錯的,為什麼呢?若這句話是真的,則 Epimenides 沒有說謊,和這句話矛盾,所以這句話是假的。 我們再舉一個例子來說明這個詭論。

A:B這句話是真的。
B:A這句話是假的。

我們可能會認為A(或B)這句話非真即假,且讓我們來看看是否如此,假設A這句話是真的,即表示B這句話是真的,故「A這句話是假的」是真的,故A這句話是假的,和假設矛盾。我們現在假設A這句話是假的,則「B這句話是真的」是假的,故B這句話是假的,所以「A這句話是假的」是假的,即A這句話是真的,這又和我們的假設矛盾,結論是,A不論是真是假都得到矛盾,大家若有興趣,不妨從B句開始,亦得到相同的結果,這就是它之所以被稱為詭論的緣由。

戈德爾是如何利用這個概念呢?若說:「這句話是假的。」 那麼利用前面的論證,這句話是矛盾的,所以任何一個一致的公設系統都無法說出這句話來,而戈德爾將上面的這句話改為「這句話不能被證明。」

注意,「真」和「能被證明」並不相等,同樣「假」和「不能被證明」亦不相等。 戈德爾證明了在皮亞諾公設內,(其實不需要用到這麼強的公設)可以說出「這句話不能被證明」,若願意接受這件事,我們即可證明不完備定理了,為證明方便,我們稱「這句話不能被證明」為A,若在此系統內A被證明了,則由A的意義,即A不能被證明,知道「A」是假的,而在此系統內證明了一個假的敘述,表示此系統是不一致的,故若此系統是一致的,則A不能被證明,則由A的意義得知A是真的,因它說它不能被證明,因此我們也就找到了一個敘述,即為A,它是真的,卻無法被證明。任何一個公設系統若能說出「這句話不能被證明」則此系統若非不一致,就是不完備。為了確知是否清楚了這個概念,讀者不妨作一個測驗,「沒有真理!」是真的嗎?

   

上頁 12345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王志偉 / 校對:陳文是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