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六卷第二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成功高中
 

第一位女數學家──海佩蒂亞

蘇意雯

 
 

長久以來,女性數學家在數學領域總是居於少數,一般大眾琅琅上口的大數學家也幾乎清一色都是男性。但您或許不知道,早在西元前四、五世紀,在亞歷山卓希臘時期就出現了一位傑出的女數學家──海佩蒂亞。


古希臘的亞歷山卓城

目前歷史考證所能確定的第一位女數學家,是亞歷山卓的海佩蒂亞 (Hypatia)。大概在西元前332年,亞歷山大大帝征服了北埃及,他於各處建築新的城市以做為堡壘和通商中心,其中建立在尼羅河三角洲有一座城市-亞歷山卓。亞歷山大大帝希望在其新帝國內有一致的文化,因為當時另一支具領導性文明是波斯人的文化,於是亞歷山大大帝慎重地尋求融合希臘和波斯兩支文明的途徑。通婚和移民都是好方法,但是在亞歷山大大帝逝世時,其都城建設尚未完成,而且仍處征戰之中。大帝死後,軍事將領為了爭奪權力而起了內鬨,經過幾十年不穩定的局面,這個帝國最後分裂為三個部分:在歐洲成立了安提哥納 (Antigonid) 帝國,在亞洲成立了希律希底 (Seleucid) 帝國和在埃及建立的第三個帝國──希臘托勒密王朝 (Greek Ptolemy dynasty)。

繼承古希臘遺產並加以發揚光大的托勒密王朝,就是以亞歷山卓為根據地。由於幾任的統治者都深切認識到希臘各流派,如畢氏、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人在文化上的重要性,所以從各文化中心聘請學者至亞歷山卓,並以政府的基金支持他們。西元前290年,當時的統治者托勒密•索特 (Ptolemy Soter) 建立了一個中心,讓學者們可以在那兒研究和教學。這個建築物是奉獻給詩神──著名的繆司神廟 (Museum)。在那兒聚集了詩人、哲學家、語言學家、天文學家、地理學家、物理學家、歷史學家、藝術家以及最優秀的數學家。這是一個學習更高深學術的機構,相當類似於1500年後的中世紀大學。

緊鄰繆司神廟,也建了一座圖書館,這座圖書館並不只是為了保存重要文件,而且也是為了大眾需要而建;其藏書高達五十萬冊以上,其中包含柏拉圖的私人藏書。在亞歷山卓,要蒐集藏書遠比古希臘時來得容易,因為埃及的紙草紙手稿隨手可得。由於以上種種原因,亞歷山卓成了古代圖書複製品的交易中心。繆司神廟這座學術殿堂持續了好幾個世紀,到了西元前30年,當古埃及最後一位女王──克麗歐佩脫拉 (Cleopatra) 自殺之後,羅馬帝國占領了亞歷山卓。但是這個事件並沒有完全損毀這個城市的希臘遺產,也沒有中斷智慧的傳承,亞歷山卓仍是東西文化的樞紐。隨後的幾年,亞歷山卓出現兩位相當偉大的古希臘數學家,那就是戴奧弗多斯 (Diophantus) 和巴伯斯 (Pappus)。

 
對外搜尋關鍵字:
Hypatia
Diophantus
Pappus
Ptolemy
Apollonius
費馬

已在第一頁 1234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