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 次頁

第一位女數學家──海佩蒂亞 (第 2 頁)

蘇意雯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六卷第二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成功高中
對外搜尋關鍵字
 
時代背景

古希臘後期的數學家當中,亞歷山卓的席恩 (Theon) 是目前確知與繆司神廟有關的最後一位數學家。他曾記錄了日蝕和月蝕,在當時享有盛名。席恩並曾為托勒密 (Claudius Ptolemy) 的《全集》(Almagest),和新版的《幾何原本》以及《光學》寫過一部評註,由於他的一些註釋本都相當完整地流傳下來,所以對後世影響很大。席恩或許也是繆司神廟的最後一任館長,但他的女兒──海佩蒂亞,卻與另一不同機構新柏拉圖學派的學院結合。

亞歷山卓所屬的羅馬帝國在晚期承受著分裂的壓力,終於在395年分裂成東西兩帝國。西元400年左右的亞歷山卓正受著多種文化的衝擊,其國民大部分為基督徒,但是其內部也分裂派系。奧林帕斯山諸神的信仰者或新柏拉圖思想的學派,都被基督教徒視為異教者。從數學史的觀點來看,基督教的興起似乎是一個不幸的開端。基督教的領導人雖然引用了希臘和東方的神話與風俗,企圖使基督教轉變成更可接受,但他們總是反對教會外的研究,嘲弄數學、天文學和物理學,並且禁止信徒參與希臘研究以防受到異教思想的污染。當時官方的信仰為基督教,異教徒則摒棄於法律的保護之外。而海佩蒂亞,就是死於那些激進的基督徒之手,她的命運也表徵了希臘時代的結束。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一群狂熱的基督教份子捉住了海佩蒂亞,當眾把她肢解,並引火焚燒一塊塊的屍體。為何這些教徒會採取如此激烈的暴行?據史家李斯特 (Rist) 的推測,海佩蒂亞之所以被逮捕,主要是因為她是一位相當著名的公眾人物,在信仰劃分的另外一邊享有盛名。關於海佩蒂亞出色的學者一面,我們將在以下的篇幅中作一介紹。

   

上頁 1234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