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 已在最後一頁

第一位女數學家──海佩蒂亞 (第 4 頁)

蘇意雯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六卷第二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成功高中
對外搜尋關鍵字
 
後人評價

我們所認識的海佩蒂亞,其資料並不足夠;對於她的數學成就所知更為有限。大部分的人都視海佩蒂亞為一位教師或學者。前面提過,除了編輯有關幾何、代數和天文學等作品外,海佩蒂亞他知道如何製作星盤和滴漏(當然她的成就仍不止於此),因此人們很難不為她如此廣泛的興趣所感動。當海佩蒂亞去世時,她是當時希臘羅馬世界(事實上也很可能是全世界)最偉大的數學家。人們眼中的海佩蒂亞具有多重的身分,既是哲學家、數學家、天文學家,也是一位博學的女士和幾何學家。我們深信她是一位受歡迎,既有領導力又多才多藝的教師,而這也是人們對海佩蒂亞最好的刻劃。

1. Deakin, M.A.B. 1994, "Hypatia and Her Mathematics",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Monthly, Vol.101(3): 234-243.
2. Kline, M. 1983a,《數學史──數學思想的發展》上冊,林炎全等譯,台北,九章出版社,1983。
3. Osen, L.《女數學家列傳》彭婉如、洪萬生合譯,台北,南宏出版社,1977。
4. 顏一清:〈海巴夏〉,《數學傳播》16卷第4期,64-68頁,1992。
5.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Monthly, Vol.101(3), March 1994.

   

上頁 1234 已在最後一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