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 次頁

第一位女數學家──海佩蒂亞 (第 3 頁)

蘇意雯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六卷第二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成功高中
對外搜尋關鍵字
 
其人其事

目前大家都可以接受海佩蒂亞死於西元415年的說法,但何時出生則較不確定。海佩蒂亞是一位受尊敬的傑出教師,不但具有非凡的領導力,也廣受學生的愛戴。她有著動人的美貌,喜歡打扮成獨特的學者樣式;除了數學外也教授哲學,也曾作公開的演講,廣受一般市民的愛戴和敬重。通常來亞歷山卓城履新職的政要,也會登門拜訪海佩蒂亞,向她請益。雖然海佩蒂亞丰采迷人,但她始終抱定獨身主義;據說她對於慕名而來的求婚者,總是用「已嫁給真理」為理由而加以婉拒,海佩蒂亞終身未嫁。

海佩蒂亞也是一個新柏拉圖主義者,對新柏拉圖主義,通常有多種不同的敘述,但共同點就是都賦與柏拉圖「形式」(Form) 理論一個很清楚的宗教面向。史家李奇生 (Richeson) 對新柏拉圖主義的哲學和數學之間的連繫,做了一個相當具有洞察力的評論:數學的本質是抽象的,它是從物質上推導出「理念」(Idea)。因此雖然幾何學的源頭是由於實體世界的土地測量和度量衡的估算,但卻超出了這些開始,而成為一門學問。《幾何原本》所處理的世界已不再是實際的世界而是理念的世界。因此我們可以說:數學是新柏拉圖主義者所徜徉的一個存在於物質世界但超然的範例。

無疑的,海佩蒂亞是一位出色的數學家,她從父親席恩那裡習得數學,後來更青出於藍超越了父親的成就,並且還傳授給眾多的學生;海佩蒂亞一生著述了三件有關數學或天文學的作品。那就是對戴奧弗多斯以及天文學的聖經(通常指托勒密的《Almagest》或《Handy Tables》,由於資料散伕,不知原作者姓名)的評註,和對阿波羅尼耳斯 (Apollonius) 的《圓錐曲線》的註釋;這些著述內容也是當時海佩蒂亞講授的課程。她的著述就是關於這些名著的解釋(並加註個人見解),以便學生易於接受。在這裡我們不能忽視評註的功效,因為有時評註者也能提供不同程度的新資料(費馬之於戴奧弗多斯的著名旁註就是一例),再者,很多原始典籍是藉由評註和譯本才能相傳至今。前面曾提及,席恩也是在評註典籍上作品豐富的作家,但在數學的創意上,他的女兒海佩蒂亞似乎略勝一籌。

此外,再從一些相關資料也可得知海佩蒂亞的數學成就。席尼西斯 (Synesius) 是海佩蒂亞的高徒,史料記載他是位多才多藝、有文思又喜歡製造儀器的哲學家主教。在席尼西斯的《書信集》 (De Dono Astrolabii) 中,就陳述了他能設計出星盤(也就是古代的天文觀測儀),是得之於海佩蒂亞的協助。或許我們可以這樣推論:關於星盤的理論和其結構的細節,是由托勒密流傳下來,經由席恩到海佩蒂亞,然後在海佩蒂亞的手上傳授給席尼西斯。除了星盤之外,在第十五封信,席尼西斯也記載了由於他需要一個滴漏 (Hydroscope),而要求海佩蒂亞為其完成。對於「Hydroscope」一詞,在彼時是否意指水時計,史家有不同的看法,也有人認為是液體比重計。無論如何,我們又看到了海蒂佩亞才華洋溢的一面。

   

上頁 1234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