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 已在最後一頁

怎樣把中國建為數學大國? (第 6 頁)

陳省身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二十二卷第一期
對外搜尋關鍵字
 
把中國建為數學大國!

中國數學的發展已具有充分的條件,不妨考慮一下當前有些什麼事可做:

一、要有信心。千萬把自卑的心理放棄,要相信中國會產生許多國際第一流的數學家。也沒有理由中國不能產生牛頓、高斯級的數學家。

法國文學家羅曼羅蘭寫過一本書,記載中古時代德國音樂家在羅馬的故事。羅馬人笑他們,這種野蠻的人,如何懂音樂?沒有多少年德國出了巴哈、貝多芬。我做學生的時候,曾經看見日本人寫的文章,說中國人只能習文史,不能念科學。這種荒謬的說法,當時也可言之成理。

中國應建立若干基地。交流仍是必要的。但應求逐漸對等。

二、希望社會能認識中國成為數學大國是民族的光榮,而予以鼓勵和支持。例如,不要把數學家看成「怪人」。中國沒有出牛頓、高斯這樣偉大的數學家,是社會的、經濟的現象。中國的大數學家,如劉徽、祖沖之、李治等都生逢亂世。我想治世時聰敏人都去求功名做官去了。這情形現在並沒有改變。要提倡數學,必須給數學家適當的社會地位和待遇。

願中國的青年和未來的數學家,放大眼光展開壯志,把中國建為數學大國!

參考資料
《科學月刊》十八卷六期(1987)〈從歐幾里得到微分幾何──什麼是幾何學〉,pp.431-436。

   

上頁 123456 已在最後一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最後修改日期:2/2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