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56 次頁

怎樣把中國建為數學大國? (第 3 頁)

陳省身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二十二卷第一期
對外搜尋關鍵字
 
數學史上的幾件大事

不管數學是什麼,數學家在繼續推展它的範圍。最奇妙的,是新數學得到不能想像的應用。數學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新數學的性質,尤其是它與傳統數學不同的地方。結果把奧妙變為常識,複雜變為簡單。數學便成為科學的有力而不可缺少的工具。

茲舉數學在歷史上的若干進展為例:

一、一本劃時代的書是歐幾里得(Euclid,約 300 B.C.)的《幾何原本》。它把空間的幾何性質,從一組公理出發,用邏輯推得。歐書範圍其實不限於幾何。這本書把數學建為一項系統的學問,不再是一堆彙集的問題。歷史上有一段時間,歐書也用來練習推理,成為一本通俗的教科書。

二、歐書討論的範圍,限於平面上的直線、圓周和空間的相當圖形。等到笛卡兒(Descartes, 1596∼1650年)引進解析的方法,便可研究平面上由任意方程

F(x,y)=0

所定的曲線。幾何的範圍擴大了!但任意曲線或任意函數的研究要等牛頓 (Newton, 1642∼1727年)和萊布尼茲(Leibniz, 1646∼1716年)發現微積分,才特別有效。這個時期另一個重要的數學家是費瑪(Fermat, 1601∼1665年)。他同時發現了許多解析幾何和微積分的觀念,可惜他在生前未曾發表。

三、微積分的一個基本新觀念是無窮:無窮大或無窮小。由無窮便引到極限。澄清這些觀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費了數學家約兩百年的時間。它牽涉到實數系統、拓樸和數學的基礎。一個關鍵的人物是康托(Cantor, 1845∼1918年)。他的「點集論」獨創新意,高瞻遠囑,為數學立了基礎。

四、數學上另一個基本概念是「群」。最早的問題是解代數方程,要把任意方程

\begin{displaymath}
x^n + a_1x^{n-1} + \cdots + a_n = 0
\end{displaymath}

的根,表為係數的只含根號的函數。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群的觀念。最先認清這個關係的,是法國的年輕數學家伽羅瓦(Galois, 1811∼1832年,參閱本刊十四卷九期〈伽羅瓦短暫的一生〉)。群的觀念從此深入到每個數學領域。

在幾何方面有變換群。歐氏空間的全體運動組成一個群。其他還有投影變換群、等角變換群等。這種群是無限的,它的元素組成一個空間。他們都是李群的特例。創始人 Lie(1842∼1899年)是挪威的數學家。李群是數學上一個基本的概念。

有限群的研究是很困難的。要了解它們的結構,數學家把它們分解為單群。但是單群並不簡單:有許多極大的有限單群。當代領袖的代數學家說:有限的單群已經完全確定了。可是這個定理的證明,需要二千頁,也還沒有人把它完全寫下來。

五、上面說過,解析幾何推廣圖形的範圍。最普通的一個情形,是在 n 維空間 Rn 內,討論一組方程式

\begin{displaymath}
F_i(x_1,\cdots,x_n)=0 \; , \; i=1,\cdots,m
\end{displaymath}

其中 $x_1,\cdots,x_n$Rn 的坐標。這是一個內容極為豐富的課題。如果 Fi 是多項式,這是代數幾何。高斯當年研究了 n=3,m=1 的情形,即歐氏空間的曲面論。他的一篇論文是微分幾何奠基的文章。他著重於曲面的參數表示。這個想法引到流形的基本觀念,在近代數學占有中心的位置。

流形把空間的觀念擴大了。在微分流形上可以用微積分的工具,實施種種運算。這個發展使微分幾何成為數學的一個中心領域。

六、請容許我談一點同我個人工作有關的一個方面,即所謂纖維叢和連絡。我們有種種特殊的空間,如歐氏空間、矢量空間、仿射空間等等,我們也有一般的拓樸空間。前者有深刻的性質,後者富於普遍性。纖維叢是把兩者串連起來的一個觀念。它是一個自然的發展,也十分有用。它有局部的性質和整體的性質。前者容易描寫和度量,後者選出重要的性質。纖維叢的現象,出現於數學的各部門和理論物理。

物理上有四種力:核力、電磁力、重力和弱力。現在大家公認:這四種力的能都是規範場。纖維叢的連絡是規範場論的數學基礎。

   

上頁 123456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李渭天 最後修改日期:2/2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