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 已在最後一頁

Hardy-Weinberg 定律
族群遺傳學的基石
(第 4 頁)

許世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十三卷第十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國立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
對外搜尋關鍵字
 
結語

我們大致介紹了 Hardy-Weinberg 定律及其假設。以上的結果是我們假設三種基因型 AAAaaa 並無選擇之差別,換句話說,我們假設其生殖率、死亡率均相等。如果我們考慮這些因素,則 Hardy-Weinberg 定律就不成立。整個族群遺傳學就在討論什麼情形下 Hardy-Weinberg 定律不成立,以及如何利用適當的數學模型來解釋進化論。對於喜愛數學的人,族群遺傳學是一門具有挑戰性的學科,因為他所提出的問題均是非線性的差分方程及隨機過程。

註:如果讀者感興趣,可參考 S. Karlin, 〈Some mathematical model of population genetics〉, A.M.S. Monthly, pp.699-739, 1972. 以及 J. Ewens,《Population Genetics》.

   

上頁 1234 已在最後一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黃信元 最後修改日期: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