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1234 已在最後一頁

海外學人相親記 (第 4 頁)

李宗元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數學傳播第二卷第三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中央數學系

註釋
對外搜尋關鍵字
 
結語與資料

上面這個問題,屬於所謂 Optimal Stopping 問題(「最佳止步」,「見好即收」)。 5 。這類問題多有實用的背景。例如在作統計調查工作時,常會遭遇到需要你作抉擇的時候:多作觀察的話,你要付出代價,但少作觀察的話,你對最所面臨的問題恐怕又了解得不夠,什麼時候停止觀察最為有利?這與上面相親問題當然不盡相同,但也類似。下面的資料,主要是給大學程度(或以上)者參考用的。一般性的介紹,可見

1.Breiman,〈Stopping rule problems〉,in 《Applied Combinatorial Mathematics》, John Wiley,1964.

止步問題有時也很複雜。通常對某個問題,你會有好像很好的止步法, 但要證明它是最好的辦法,有時也很困難。上述相親問題(只要第一名的), 曾在《Scientific American》中被提出作為問題徵答。以後同樣的問題又出現在 《Amer. Math. Monthly》的問題欄內。見

2.Moser and Pounder,〈solution in "Mathematical Games"〉,《Scientific American》, March 1960.

3.Bosch,〈solution to Problem 5086〉,Amer.Math.Monthly,71(1964),329-330.

上面兩答案均未證明 Mr* 的確最好。要想證明 Mr*,Mr*,s* 是最好,可以用「動態規劃」的想法,見

4.Lindley, 〈Dynamic programming and decision theory〉,《J.Royal Stat.Soc.》 C,10(1961),39-51.
5.Gilbert and Mosteller,〈Recognizing the maximum of a sequence〉, 《Amer.Stat.Assoc.》61(1966),35-73.

相親問題也有用「馬可夫鏈」的想法處理的,見

6.Rozanov, 《Introduction to Probability Theory》, Prentice-Hall, 1969 (見p.28-29,86-87,139-142).
7.Dynkin and Yushkevich,《Markov Processes, Theorems and Problems》, Plenum Press, 1969.

這類止步問題,最深入最嚴密的處理,應推下面一書,(其中 Chow 為周元燊教授):

8.Chow,Robbins and Siegmund,《Great Expectations,The Theory of Optimal Stopping》,Houghton Mifflin,1972.

相親問題還有其他的變化。例如Chow等曾考慮,什麼選擇辦法 ,能使被選者的平均名次最小,(答案是平均名次大約是3.8),見《Israel J.Math》. 2(1964),81-90。近來還有人在這個問題的變化中打轉,最近的一文 在《Annals of Prob》.5(1977),627-635,其他的近年資料也可自該文中查到。

   

上頁 1234 已在最後一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洪瑛 最後修改日期:4/26/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