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學人相親記 (註釋)

李宗元

 
註釋

...1
為免某些「海外學人」自疑被影射,作者特此聲明:吳博士全名為吳玆仁,(=無此人)。
...2
這篇文章,在今日西方女權聲中, 必被斥為「男性沙文豬玀」(male Chauvinist pig) 之作。不過女性讀者,自可將文中男女性別顛倒而讀之。
...3
前面那個不是辦法的辦法(「我要第五位」),自然地也將你指向現在的辦法。因為如果第五位不比前面的好,只有傻瓜才會遵守諾言,一般人一定會說:不行不行,讓我再看下去好了──這樣你就變成在採用 M5了。
...4
為什麼一定需要證明呢?因為,你也可能會想到別的辦法, 不在 (M(r)) 之列。例如,你可以考慮 Nr:「我要第 r 個臨時第一名」。 (舉例說,實際名次依出場序為 5,8,4,7,2,6,1,… 那你如用 N3 你只選中了第二名,你如用的是 N4 那在這個特別情形下, 你便剛巧取中了第一名)。請注意,當 r 大時,第 r 位臨時第一名可 能出現的機會越來越少,但另一方面,第 r 位臨時第一(如果出現了) 可能是實際第一的機會卻越來越大,因此 Nr 可能也是不太壞的辦法。 你若有興趣,可以想想下面的習題:

1. $P(N_r)=\frac{1}{n}\,\sum_{1<i_1<\cdots<i_{r-1} \leq n} \prod^{r-1}_{j=1} \frac{1}{(i_j-1)}, \qquad 2\leq r\leq n$
2. 什麼 r 能使上式的數值最大?
...5
太太跟我說:你顯然自己就不懂什麼叫「止步」,文章又臭又長,寫得這麼囉囌,看得好累人!
   


最後修改時間: 4/26/2002